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吴江打造15分钟联合办税服务圈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1-24 14:57:00

  11月1日,吴江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标志着吴江区努力打造15分钟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圈的目标基本实现,意味着国地税整合服务资源推进税收共治迈出的关键性一步。

  正式启用的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位于吴江世纪大厦三楼,包括5个联合办税窗口和一个24小时联合自助办税区,纳税人只要取一个号,或者在联合自助办税区登录一台机器,就可以办理申报征收、证明开具、减免税、退抵税、发票销售等国地税全部业务,大大方便了纳税人。

  据悉,在此之前,吴江区国税局与吴江地税局联合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在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共建办税厅,在汾湖高新区(黎里镇)、震泽镇联合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等,但一般采用的都是两台机器、两个人的服务形式,只是物理上的联接,还是各自负责本系统的税务业务办理。

  随着金三数据系统的综合运用合作,国地税定期对系统进行交换,遇共性问题联合解决,为联合办税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前不久,国地税又完成了公共管理系统共用叫号系统的对接、改造,联合举行了国地税干部的业务操作培训,实现互联互通的方式通办双方业务,并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流程,现在采用的“一人一窗一机”形式,实现了国地税的深度融合。

  目前,吴江区国税局一分局办税服务大厅已进行功能改造。吴江区国税局一分局局长陈旭东介绍,改造后的大厅将打破原来的布局,开辟五大区域,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其中,传统窗口区域将负责简单快捷业务的处理,一般承诺单笔业务不超过5分钟;借鉴银行的服务方式,设立导税和预审区,对纳税的业务进行初步审核,对简单业务和复杂业务办理进行区分;设立咨询辅导区,对复杂业务进行重点辅导;设立自助办理区,实行内外网接通;设立发票配送区,自6月实行“网上审、快递送、不见面”的发票审批领购服务模式后,每个工作日通过EMS(邮政特快专递服务)送达的发票有5800件左右,总量已达上百万件。

  在开辟五大区域的基础上,办税服务大厅还将建立五大中心,更好地方便纳税人。这五大中心分别是集中审批、数据处理、后台审批、咨询服务和运营维护中心。其中集中审批中心由6个人负责6大类业务,集中进行网上审批,推动审批全面提速;数据处理中心延伸到每个服务点和服务窗口,及时进行人力资源配置,保证所有业务在2小时内办完;后台业务审批中心主要处理一些复杂业务,对纳税人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咨询服务中心将加强对客服号话务员的培训考核,除了及时的政策学习,还要让他们到窗口一线积累操作经验;运营维护中心主要负责系统的维护及所有涉税业务的顺利运行。

  (张骁聪)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