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姑苏区:燃情创业激活古城内生力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1-24 14:56:00

  日前,“悦创姑苏,创意未来”苏州原创IP精品选拔赛在姑苏区落下帷幕,大赛共吸引苏州全市55个项目参与角逐,经过前期选拔,共有12件有创意的文创产品,6个有潜力的文创项目入围。这场苏州“文创界”的精品项目选拔及投资对接会,为招募苏州地区年轻有活力的创业团队、推出优秀文创项目对接资本资源、推动行业交流搭建了一个新平台。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悦未来”青年创业社区位于古城区胥门附近的一处院落里。小巷深处,白墙黑瓦的房屋,斑驳的墙体,参天的树木,别致的咖啡厅,经过富有现代设计效果的改造,让这里显示出别样的气质和自然情趣,也传递着苏州老城区特有的“新旧碰撞”气息。

  “这里曾是姑苏区一座荒废了近10年的小学校园,我们去年通过创意改造,打造出古城首家集‘工作+社交+居所’为一体的创业孵化载体。”悦未来负责人李轩庆告诉记者,通过对入驻创业社区的创客提供创业培训、导师指导、资源对接以及相关政策、资金等支持,全方位呵护优秀创业项目在姑苏古城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目前,已有50多家创业企业进驻该社区。

  在姑苏区,像“悦未来”这样散布在古城中的创业孵化基地还有不少,围绕科技创意、特色商贸、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一大批富有激情的青年创业人群在这里寻找梦想,这不仅让许多老街区焕发新生,也为古城产业发展激活内生动力。

  “近年来,全社会双创热情持续高涨,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业企业和创业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随着创业工作内容不断增加,业务范围持续扩大,同时创业培训、载体运营、项目路演等工作的专业性愈发凸显,这都促使创业部门加快从实施者向协调管理者的角色转变。”姑苏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夏艳洁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姑苏区通过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姑苏区不断完善预算评估、投标评审、日常监督、阶段考核等各项制度,依托社会优势资源开展特色创业培训、创业素质测评、创业载体运营、初创企业孵化等重点工作,不断打响“创领姑苏”创业扶持品牌。

  “创立这一品牌的意义就在于要在辖区范围内培养挖掘出一批项目潜力深厚、创业信念坚定、阶段成绩突出的优秀创业典型,并以‘靶向’式精准扶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完善创业人才对接等举措帮助其获得进一步成长。”姑苏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突出“精准帮创”定位,今年,姑苏区在做优SIYB创业培训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当下创业者团队和企业家的需求,开辟出CEO人才实训、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培训、女性创业者专场等新型培训形式,进一步完善创业培训体系,用创新的形式为姑苏辖区创业企业提供深度支持。

  今年10月份举办的CEO人才实训班,依托国内首屈一指的创新型创业项目服务公司飞马旅集团的优势资源,面向姑苏区优秀创业企业CEO,在培训中融入名师授课、素质拓展、企业参访、项目路演等多个特色环节,并通过邀请创业名师、专人跟踪反馈、加强考勤管理等举措保证培训效果,为优秀学员提供姑苏区人社局和飞马旅集团的双重创业扶持。

  在关注青年创业的同时,姑苏区还积极落实创业政策,分类指导“草根创业”和“精英创业”,通过不断搭建创业大平台,重点挖掘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鼓励创业方向往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激发创业人员的创意、能力、智慧,增强创业本领。在今年7月举行的2017年度“金枫创投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姑苏区推荐参赛的钱伟忠团队凭借“基于高效复合过滤材料的鼻腔过滤及缓释给药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一举拔得头筹,并获得了5万元的创业扶持奖金;8月,2017年度苏州市“青年创业标兵”评选活动传来喜讯,来自姑苏区的苏震巍凭借过硬的项目实力和精彩的现场答辩,成功获评为苏州市“青年创业标兵”。

  精准扶持,让姑苏创客的竞争力越来越凸显,一系列优质活动的推出,也助推“创领姑苏”品牌不断打响。为了近一步调动全区创新资源、扩大创业空间、完善产业链,11月14日,姑苏区筛选了10家辖区内优质创新创业载体成立了姑苏区聚创业联盟,在区级层面为创业企业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今后,平台将定期开展岗位创业培训等各类活动,促进成员间沟通交流。明年还将筹划行业内创业话题讨论会,定期邀请各行业企业、上下游供应商、专业学者参加,共同总结创业经验、探讨发展话题。盛 峥 高子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