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助力工程”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1-24 14:56:00

  近年来,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建平台、育团队、抓项目”的立体举措,深化学校科技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走“科研促教、以研强校”之路,切实推进实施“苏卫科技创新助力工程”,科研成果不断丰富,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承担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原创性科研项目,在国内同类兄弟院校中名列前茅;除此之外,还承担了江苏省市级各类立项课题,江苏省外科研项目等300项左右。形成了约1800篇学术论文、450余篇SCI源期刊和核心期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一批科研成果;先后申报获得江苏省教育厅科研技术研究成果奖、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江苏省教育科普基地、江苏省先进高校科协、苏州市科技进步奖4项等称号;连续六年获市高新区知识产权专利大户奖。

  政策给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今年9月,哈佛大学博士后常宏教授作为高精尖人才被引进到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除了享用一套可使用两年的住房外,她还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教授购房补助费。“学校对回国人才的扶持力度比较大,对于回国科研人员来说有较大吸引力,也利于科技人员安心沉淀下来从事科研创新工作。”常宏说。

  除了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外,学校还于今年初出台了《学院科研成果及项目奖励办法》。记者在这份办法中看到:学院对在职科研工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得的国家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项;以及成功立项的重大科技项目的课题项目组,均可申请学校的科研工作奖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学院聚焦助力医药和健康服务产业升级,通过科技平台提升计划、科技创新团队青苗计划、科技项目成果倍增计划,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发挥科技政策导向作用,加大科技人员激励力度,尤其是对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奖励,提升了科研人员主动创新的积极性。”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孙中文处长表示,学院还将通过完善修订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参与科研的工作热情。

  去年从鼓楼医院引进的李莉蓉博士目前带领着团队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她对学院出台的激励措施深有体会,“对上级主管部门的项目,学校还给予相应经费配套,就是说从上级部门申请到的项目经费资金,学校还会给予一定经费配套资助,这极大优化了科研人才的发展环境”。

  完善平台,提升科研服务水平

  实验室是科学家的摇篮,是科研工作的基地,是科技人员的沃土,对科技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加快创新建设重大科技成果,学校近年来加速了科研实验室建设步伐。

  已投入使用十年的学院生物技术中心,不仅作为苏州检验医学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依托科研基地,而且是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公共科研平台。走进该中心平台,只见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分析测试仪器室、机能学实验室、实验动物房等多个功能实验室,布局合理,仪器先进,设备齐全。

  据介绍,该平台主要服务学校近400名专任教师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创新团队等的科研项目。目前,学校正不断加大投入,对“生物技术中心”科研平台的硬件设备提档升级,不断适应学校科研工作需求,逐步完善生物技术中心科研平台功能布局。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将建设并投入使用约3000平方米科研大楼和SPF级实验动物中心,成立检验医学生物技术研究所,以提升科研基地服务水平。“学校科研平台的完善,满足了教师科研工作的要求,对于科研课题顺利开展的支撑作用十分重要。”教师们表示,这在高职同类兄弟院校中是十分难得的科研支撑。

  聚焦优势,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师资队伍的不断优化,是持续落实以研强校的“助推剂”。学校立足于实际,聚焦特色优势科研领域,组建卫生职业教育研究智库,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博士或者博士后组建博士创新团队。

  学校启动了5个院级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和培育,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孙静博士带领的创新团队已成功申报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我们团队开展的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研究,研究方向属于交叉学科,学校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从人员的配备和协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孙静表示,正是因为学校的投入,才有了省科技创新团队的成功申报。

  此外,学校还针对新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科研特色领域,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专业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工作,并给予相应科研政策的扶持。学校的王牌专业——护理专业吴丽荣教授担任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护理专业副主任委员;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孙中文教授作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还担任了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副主任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对于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也是竭尽全力:除了设立导师制外,对于新入职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教师,在没有获得上级科技主管部门立项的科研项目情况下,学校科研项目招标设立了青年科技专项,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就在前不久,学校刘松柏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全国也只有9所高职院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苏省唯一获得该类资助的卫生类职业院校。 瞿 妍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