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姑苏区阊门片区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网格化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1-17 10:33:00

  租在三元二村的快递点,成堆的包裹常常占用绿化或自行车停车区域,居民对此意见较大,居委会多次上门协调未果。就在今年“双十一”来临前,这个快递公司却搬走了。解决这个“老大难”的,正是刚成立的夏莲网格片综合管理站,它委派下沉的市场监管、城管等执法力量,与房东、快递方协商处理,获得老百姓广泛点赞。

  “把脉”老百姓诉求后及时有效处理好,得益于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历史文化片区(金阊街道)正在推进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今年7月,该片区在推进改革进程中创新举措将综合执法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把全域划分为10个管理单元,夏莲网格片是试点区域之一。连月来,片区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是,以前积累的“疑难杂症”正一件一件被“消化”。

  30个社区融合成10个网格片

  阊门片区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地带,在今年3月的姑苏区新一轮机构改革和区划调整中,由原桃花坞街道、石路街道、金阊街道合并设立,辖区面积8.8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3.3万人,下属30个社区。成立片区后综合实力大大提升,但保留的“多、散、弱”社区分布格局,依然制约着基层管理服务职能的发挥。

  一场全域推进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破解阊门片区基层治理瓶颈带来了新契机。伴随着阊门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正式成立,公安、消防、城管、环卫、环保、工商、质监、安监、食药监等执法权限同步下沉片区。“社区治理创新关键在于人,宝贵的执法资源下到基层后如何把他们用在刀刃上?”阊门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曹原认为,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打破“院墙”把所有基层治理力量拧成一股绳。

  针对社区数量多力量难集中,阊门片区巧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东风,提出“综合执法+社区建设”双配套方案,在保留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建制的基础上,将30个社区划分归并入10个网格片,形成管理单元。在每个网格片内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设立综合管理站和社区联合工作站、居委会,分别履行综合执法管理、社会事务受理、社区自治三大职责。

  金夏、白莲、三元一村组成夏莲网格片,滨河、运河、三元四村组成滨河网格片,三乐湾、信记组成石路网格片,中街路、环秀、养育巷组成中街路网格片……阊门片区选取了以上4个网格片试点。将综合执法大队人员按分配方案下派至各综合管理站,各网格片综合管理站设主任1名、副主任若干名;在社区邻近布点、条件相对成熟的网格片建立1到2个社区联合工作站,将原有社区工作站归并撤销或改设社会事务受理点;社区居委会突出职能回归加强自治管理,落实民事民议民决民办等制度。

  党建联席会成为共治“牵头人”

  近日,夏莲网格片的巡逻队发现辖区一位居民家里冒出了黑烟,队员们立刻通过敲击院墙门的方式叫醒了正在熟睡的住户,迅速扑灭了煤气灶上的火苗。

  “老百姓总说社区居委会是他们‘娘家人’,但以前他们很多烦恼我们想分忧却能力有限。”自从夏莲网格片成立后,白莲社区书记管莉军又有了“夏莲网格片综合管理站主任”的新身份。管莉军告诉记者,社区“疑难杂症”涉及到跨部门甚至跨区域管理,加上以前执法力量较分散,一件事在周转中就延误了许多时间。“如今,集各方执法力量的综合管理站成为满足百姓诉求的非常给力的‘抓手’。”

  看到问题得到解决,夏莲网格片管理团队备受鼓舞,最近一口气梳理了30多个原来挤压的“老大难”,已搬走的扰民快递点就是其中一个。

  网格片形成合力解民忧,党建联席会议起到了关键作用。对此管莉军深有感触。网格片依托党建联席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召集各社区党委负责人加强综合管理站与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联合)工作站的协调联动,开展区域化共建活动,推动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自综合管理站成立以来,夏莲网格片已召开了十余次党建联席会。

  织就治理全覆盖网络

  诉求第一时间响应处理,不仅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社区工作人员也面临新机遇。“原来在社区只分管一个条线,现在又担任巡查员、安全员,非常锻炼人。”夏莲网格片成员黄颖表示。

  目前,为提升综合管理水平,阊门片区在试点网格片整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骨干,将网格片细分形成“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网络”,参与人员都领到自己的“责任田”,级级向下延伸,织成精细的“管理密网”。

  阊门片区社会事业处处长陈竹君认为,层层有序配合的全覆盖体系,也将片区整个治理自上而下进行精简提效。比如日常巡查中,一旦发现问题,巡查组内配备的执法人员就会立刻将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减少执法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遇到大型任务,党建联席会也能够在网格内及时召开,“以牵头人”的姿态寻求解决办法。

  不少问题正在被积极解决,阊门片区没有试行的六个网格片很快也将启动建设。这周六,将有一场网格片综合管理站主任的竞选激烈上演。“管理力度强化后,很多老百姓诉求都可以第一时间解决,老百姓幸福了,我们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滨河网格片主任庞玉峰说。

  本报记者 陈雨薇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