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苏绣之乡”精绣“美丽乡村”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1-10 09:50:00

  “环境越来越美,交通越来越方便,生活越来越有滋味。”11月3日,家住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秀岸花园的邹雪根连用三个“越”来表达家乡新变化。去年2月,年近七旬的邹雪根从新桥村动迁安置到秀岸花园后,把新小区内有民乐爱好的中老年居民集合到一起,组建“太湖之声”民乐团,并在各种惠民演出中迅速走红。邹雪根近日获评市、区“老有所为之星”。

  “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把不断提升镇湖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最高目标。”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龙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具体到镇湖街道,由于全域受到严格的太湖水源地保护政策限制,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为突出。街道将以“四区建设”即从严治党和生态文明示范区、文旅融合和城乡一体先导区为主要抓手,让镇湖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镇湖街道地处高新区最西部,三面环太湖,是国家级非遗——苏绣的主要发源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资源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镇湖街道放大优势资源,重点培育旅游、苏绣、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并致力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完善全域旅游的“镇湖经验”。

  生态是镇湖街道推进全域旅游的根。开发建设以来,镇湖街道为了维护美丽生态,大力度推进了杵山太湖退圩还湖和总规划面积100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二期环境治理工程,并实施了2.5公里太湖大道生态城段、近10万平方米的太湖大堤、贡山路、马山游客中心和湿地公园周边等一系列景观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如今,中国刺绣艺术馆、苏州太湖湿地公园等国家4A级景区,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公园、杵山生态公园、西京湾生态农场等一批环湖旅游景点,都成为苏州以及周边城市周末休闲的热门选项。

  产业是镇湖街道推进全域旅游的魂。这几日,改革开放四十年姚建萍刺绣艺术回顾展正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举办,又一次擦亮了镇湖“苏绣之乡”的金字招牌。“在大师们的带动下,更好地传承创新苏绣文化,为此我们还设立了600万元的文化发展基金,加强与高等院校、创意团队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 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辉告诉记者,目前镇湖已有170余件苏绣精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国外友人或收藏于世界各地博物馆,形成了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2名省工艺美术大师、名人和56名高级工艺美术师组成的苏绣大师集群。

  本月,直通镇湖太湖边的苏州有轨电车1号线延伸线开始上线试跑调试,明年4月将正式开通试运营,届时市民与游客坐有轨电车直达,也意味着镇湖全域旅游将迎来崭新机遇。“全域旅游时代,最实实在在受惠的是当地百姓,他们已切实感受到了全面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的福利。”刘辉介绍,在硬件配套上,镇湖街道近年来已累计投入超100亿元,建设了太湖大道、太湖大堤、贡山路等骨干路网体系,对镇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和小学的异地提档升级等。

  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文旅融合先导区、苏州市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高新区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这些年,镇湖街道摘得了不少响当当的文旅招牌。前不久,该街道又迎来两大新契机。上个月,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升格机构建制,正式撤销苏州西部生态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全面进入了“区街合一”管理的新阶段。而此前,镇湖街道联手苏高新集团启动了首个省级特色小镇苏绣小镇建设。

  “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颈’,伴随着‘苏绣小镇’的推进落实将一一被突破,包括新建完善吃、住、购等更加高品质的旅游配套等。”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傅曦表示,镇湖街道将紧紧扭住苏绣小镇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强与高新区规划局和浙江南方设计院的对接,对现有开发框架进行深入细致地优化提升。同时依托高新区与文化部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谋划成立国家级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苏绣)协同创新中心等,提升苏绣小镇的品位档次,最终建成文旅融合先导区。

  展望未来,除了文旅融合先导区,镇湖街道还将加快建设从严治党示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以及城乡一体先导区。以“区街合一”管理为契机,按照“精简、高效”原则,更好地激发区域管理机制创新活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做强旅游度假、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绿色环保等4大主体产业,提升绿色发展的含金量;顺应全域旅游发展,引导相关村参与新建服务于环太湖旅游度假项目的 “一村两楼宇”工程,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提高镇湖百姓生活质量。

  本报记者 陈雨薇

  本报通讯员 黄 丹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