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吴中莫舍社区群众文化滋润百姓生活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1-10 09:50:00

  宣纸上,一幅旭日东升图即将完工,画面上山岚、湖泊、栈道以及隐约可见的江南人家……吴中区越溪街道莫舍社区书画工作室内,正准备在图上钤印的农民画家李文元说,“以前也会在家画一画,但是很难天天坚持画,自从居委会有了这个平台,每天下午我都会来画上两三个小时。”

  就在李文元精心创作期间,居委会二楼的一间大会堂里,一群耄耋老人正陶醉于一对年轻评弹演员的弹唱声中。在这里,除了年初一,每天下午1﹕00-3﹕00,本社区居民都可以来听“书”。同样,一楼的“夕阳红”活动室、电影院,人们也各取所需,其乐融融。整个居委会,除了常规的办公职能,上上下下尽是一幅幅“社区文化繁荣图”。而在社区里,廉政文化墙、道德广场、孝文化长廊,让人仿佛置身于文化艺术中心。

  “不出小区,居民的琴棋书画、唱歌跳舞、健身休闲需求都能满足。”莫舍社区党委书记朱正超说,莫舍社区在10多年前由原来的莫舍、张村两个行政自然村拆迁合并而成,现在全社区有近1.4万人,其中本地居民3860人,外来人口约1万人。人员复杂、层次不高,管理难度大。“起初,尝试了多种措施,都难以奏效。在搬迁之前,老百姓常常在犄角旮旯种点菜,或者随意搭个架子晾晒衣服,成为一种习惯,搬到新小区后,这种自由散漫无法延续。

  “只有建设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才能让他们既能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又不至于无所事事。”朱正超找到了解决难题的突破口。

  现在,社区里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健身房、书画室、书场、电影院、阅览室……应有尽有,社区里活跃着十几支社区文化队伍。“作为一名莫舍社区老居民,又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党员,在社区进行文化创作,自己有责任发挥带头作用。”李文元目前正准备出版自己的画集《走进当代艺术山水画卷》。“退休后,将自己年轻时候的兴趣爱好重新拾起来,可以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在这里每天还可以与同好者交流交流,住在这样的小区我觉得非常幸运,也感到很幸福。书出版后打算在这里举行个发布会。”

  10年磨一剑。今天的莫舍社区,已经成为各地动迁安置小区学习的榜样,近几年,每年来此参观访问的量多达上百次。“走进新的时代,对社区的文化事业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建设更高品质的社区文化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朱正超说。

  (张红军)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