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2017苏州科技城科技文化艺术周聚焦产业创新和文化惠民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9-22 16:25:00

  如何推动文化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为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交融发展良好局面?如何让优秀文化惠及更多百姓?9月16日,“喜迎十九大 美在科技城”——2017苏州科技城科技文化艺术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10余个涉及文化、科技、艺术的分项活动将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陆续开展,为区域内企业职工、居民带来一场缤纷的文化科技艺术大餐。

  16日上午,一场科技文化艺术周主题研讨会正式为本次活动拉开帷幕,苏州高新区、苏州科技城相关部门负责人、辖区的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的代表等近200人,带着这一问题,共同参加了一场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带来的智库“头脑风暴”。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何建华,著名文化学者、批评家、随笔作家朱大可,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原副院长汪胜洋,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四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让创新更美好——大变革时代的发展对话”主题,分别就人工智能技术与文化创新、投影文明的创新机制、文化和创新的关系、科技文化融合对区域发展的作用等话题,为区域科技文化融合创新带来全新的思想动力。

  以“大院大所”为代表的高端要素集聚,是苏州高新区、苏州科技城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还与苏州科技城大院大所负责人、创新创业人才进行对话,就企业文化建设、文创产业发展等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系列建议。“对于文创企业来讲,从根本上理清文化与科技、艺术与技术的关系至关重要,专家们的演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中科院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负责人在研讨会现场说。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主任陈明表示,先进文化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同样,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运用, 正从各个方面影响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使文化产业在创作、传播、消费终端以及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

  近年来,苏州科技城积极推进文化科技相互促进、协同创新,以苏州科技城文化科技产业园为主要载体,重点培育和发展地理文化、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知识产权服务等文化科技产业,引进了中科院地理信息与文化科技产业基地、中国传媒大学苏州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等大型科技文化研发和创新平台,集聚了中科天启、中科知成、蓝海彤翔、乐米科技、理原设计、汉度设计等160多家文创相关企业,有力促进区域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苏州科技城文化科技产业园先后获批江苏省首批文化科技产业园、苏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等。同时,科技城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依托苏南民间工艺学院研发力量,不断推动缂丝、苏绣、玉雕、核雕、红木雕刻等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意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壮大传统文化产业。

  未来,苏州科技城将重点围绕“文化+科技”“艺术+技术”的多重融合,促进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旅游等产业的创新融合,做大做强科技文化产业;按照高新区最新推出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将致力打造“科技城科技文化核”。

  当天下午,在一场由苏州科技城大院大所创新创业人才、本地企业员工、学校师生等参与的文艺演出中,科技文化艺术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纽威公司带来的水鼓舞、中国兵器214所带来的表演唱《青春日记》、科技城小学带来的女声独唱、科技城艺术团带来的舞蹈《创造辉煌》……一台精彩的演出展示了苏州科技城文化建设的实力和全民参与文化科技活动的热情。据了解,在接下来两个多月时间里,大型科普亲子活动暨家庭才艺秀、科技城企业文化巡演、书法美术摄影展、“山涧秋月”月夜读书会、阿里云“云栖大会”等10余个子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作为苏州高新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苏州科技城科技文化艺术周活动由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主办,新华日报社、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苏州办事处承办,将从9月持续到12月,这一活动的举办,也将对苏州科技城近年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建设、艺术传承等多个方面的亮点成果的进行一次全面检阅和展示,进一步提升苏州科技城的科技文化发展竞争力,扩大科技文化富民惠民的受益面。 盛 峥 轲晓渚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