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本月底苏州实现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全覆盖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15 10:22:00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上午9时,常熟市支塘镇任南村出纳员杨杰像往常一样,打开常熟市村级集体资金支付监管系统,对任南村上半年整改鱼塘小屋和下水道花费的2.8万元提起网上审批流程。根据系统指示,他首先制单了这笔工程款项,扫描提交工程决算表、发票及施工合同,一切就绪后,根据系统提示向村主办会计发出审核指令。“现在村里每一笔银行转账支出,都由我进入系统发出申请,扫描录入所有的项目合同、发票凭证、消费清单、村民会议决议等材料,再由村主办会计、村纪监委、镇农村工作局、镇分管领导分别完成审核,最后经村书记审批,再发出支付,整个流程缺一不可。”杨杰说。

  这一幕,正是苏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后,村级资金支出流程的一个小缩影。从今年5月开始,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的工作在苏州全面推开。截至目前,该项工作覆盖率已达到80%,9月底前将实现全覆盖。

  今年初,江苏省纪委通过对近三年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碰撞,发现农村集体“三资”(资产、资源、资金)领域已成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十大领域之一。为此,省纪委着手在全省部署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治理工作。苏州农村集体资产占江苏省三分之一强,全市1285个行政村年收入全部在200万以上,如何实现农村资源、资产保值增值,有效加强农村资金管理,此前苏州许多地方进行有益探索。因此,省纪委要求苏州市纪委积极推广成熟经验。

  苏州市纪委主要领导带领职能部室分赴10个县市、区,进行调研。大额资金支出使用如何规范化成为首当其冲的焦点。

  有关人士介绍,在村级层面的资金支出中,大额资金的支出使用可以说是腐败易发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苏州全市共立案审查乡科级以下干部4542件,其中涉及在农村工作的乡科级以下干部1466件,占到了3成多,而这些案件无一例外都与村级大额资金支出有关。

  如何有效控制村级层面大额资金支出漏洞,及时为漏洞打上“补丁”?调研中,常熟市开发的村级集体资金支付监管系统引起了关注。

  常熟梅李镇纪委副书记王志明介绍,这套系统实现了村大额资金支出过程中,由事后审批转变为事前分级审批,由多账户结算转变为一行一账号结算,由村纪监委、理财小组监督责任虚化转变为全程参与,由监管路径不可逆转变为可追溯、可还原,最终实现村级资金支付全程留痕管理。

  这套系统不仅有效管用,也便于复制!苏州市纪委会同苏州市委农办通过总结提炼,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开发村级资金网上支付系统,将开支审批制度嵌入系统,实现审核审批实时在线、支付影像随时可查,依托网络支付系统对村级资金收支的各个环节和流程进行留痕记录。

  “以前财务支出也要求履行审批程序和报销手续,但并不规范,难免有事后审批和‘白条入账’现象。”太仓市城厢镇胜泾村干部何冬英说,现在,每个审批环节都在线上完成,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变成了人与机器之间的对话,只要有一个环节没有通过审核都无法支付资金,这样就更加规范了。

  管住大额资金,小额支出也不能成为漏网之鱼。小额资金的使用不规范,也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苏州市纪委又要求推广张家港市长江村的做法,将村级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小额支出,包括办公费、工作用餐费、会议费、协作费、差旅费和零星购买等支出,统一改用村务卡进行支付结算,实现全程留痕。

  “全面推行村级公务卡,让村务消费每一笔开支都公开透明、有据可查,从源头上防范‘四风’问题发生。”长江村负责人说。

  如今,资金支付监管系统和村级公务卡在苏州,就像一张密织的监督之网,让监管高效、精准!在村级集体资金支付监管系统中,有一个环节是村纪监委审核,只有审核通过,才能进入下一环节;而在村级公务卡的消费中,则直接与村纪监委书记的手机实现了即时捆绑,公务卡的每一笔支出都会在第一时间短信形式发送到村纪监委书记的手机中。正是这样的设置,让纪检机关的日常监管无处不在。

  “这些创新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提高了问题线索核查效率。”苏州市纪委负责同志说,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中,纪检机关则通过比对税务单位开票数据系统,对支付系统和村务卡每一笔支出进行排查的方式实现监管。一旦发现可疑线索,就回到支付系统和银行,查看该笔支出所附的发票、明细和凭证,进而做出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的具体判断。

  本报通讯员 苏纪研

  本报记者 李仲勋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