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相城:释放“创新红利” 给力“非常新城”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7-06 16:01:00

  中国江苏网讯 后发崛起的“非常新城”正成为苏州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围绕“两聚一高”主题,苏州市相城区把创新引领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首要战略,不断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最近,相城密集出台《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试行)》《关于加快相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试行)》等若干扶持政策,为创新者发“红包”。同时,相城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完善阳澄湖人才计划及配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分阳澄湖科技领军、文化、教育、医卫、农业、紧缺专技及柔性引才7个类别,对创业者进行多方面支持,包括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筹资担保、研发补助、人才奖励、科技成果转化补助等。

  在人才配套政策中,最受关注的是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计划。计划明确,将给予创业人才30-4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最高80万元安家补贴;提供不少于120平方米的研发办公用房并免除三年租金;项目进入成果产业化阶段后可申请2000平方米以内的中试厂房,免除一年租金。

  多重利好消息接连出台,作为相城三大创新载体,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城高新区、苏州高铁新城在创新引领战略的落实上也 “各显神通”,努力构建创新生态。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 “产业链”与“人才链”共舞

  6月24日,相城在深圳举行科技人才专场对接活动,与当地26个前沿科技项目签约,其中有15个项目落户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开发区两大科技孵化载体,阳澄湖国际科创园签约了10个项目、西交大漕湖科技园签约了5个项目。

  “从美国回来的齐悟机器人项目团队在国内需要做很强的资源整合,相城区给予的政策和资源非常不错。另外,长三角地区高校云集,这对招募和组建团队十分有利。基于这两点考虑,我们选择落户在相城阳澄湖国际科创园。”深圳市人马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黄港表示,公司的高层次归国人才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阳澄湖国际科创园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都非常好,对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

  阳澄湖国际科创园是由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清控科创合作打造的青年创新创业综合体。依托清华大学的学科优势、智力资本与清控科创的全球辐射网络,科创园通过全国平台一体化招商、活跃媒体推广、品牌活动导流等一系列工作,聚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与大数据三大产业。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科创园初步完成了招商第一阶段的人才和产业集聚,完善了创业服务配套、沉淀了部分创业资源,逐渐形成磁场效应和品牌引力。

  而由清控科创打造的苏州小样青年社区团队则围绕创新创业链、社区链为创业者提供以人为本的创业服务,围绕三大产业支柱进行产业化招商工作,力求将苏州小样青年社区打造成相城区双创新标杆。数据显示,运营一年半以来,苏小样累计引进项目86个,阳澄湖领军人才10人、姑苏领军人才1人、姑苏天使人才4人,拥有海外人才17人,硕士以上人才97人,知识产权专利数达490项。产业聚焦程度高,人才集聚度高,小样青年社区的社区功能正逐步实现。

  苏小样社区运营总监王丹介绍,小样社区“社区化”的众创新模式是继园区、街区模式后的第三代众创载体模式,与前两者的区别在于服务对象发生改变,从对创业企业的服务转变为对创业者的服务。围绕“创新链、创业链和产业链”服务,小样从创业者的工作方式构建出发,围绕创业、工作、学习属性,满足创业者找人、找钱、找技术、找圈子、找市场的五大核心需求。

  “事实上,各地政府都很重视对人才的资金支持,但开发区不仅仅是简单地划拨一笔钱,而是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包括创业辅导、安排住宿等,对我们帮助很大。”中源广科总经理张麟介绍。中源广科是中国仿真软件领域快速成长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4月落户西交大漕湖科技园之后,企业迅速成长,不仅获得“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称号及政府资金扶持,公司人数也从3人发展到20人,包括6名硕士。下个阶段,张麟希望可以将数据分析软件和产品直接挂钩。

  强化政府扶持手段的同时,相城也积极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途径谋求更大发展。6月22日,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敲锣,成为相城第7家主板上市企业。易德龙位于相城开发区,是一家立足本土、服务全球的高品质电子制造服务商,专注通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制造测试、供应链管理、定制化研发和工程技术支持的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相城区把鼓励企业上市作为区域经济发展重要战略,并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全区已形成企业加快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良好氛围,开发区的步伐更是走在前列。

  相城高新区

  千年古镇擎起“高新”大旗

  “这10年的时间让我看到了苏州强大的投资优势。”6月23日举办的相城(深圳)投资环境推介会上,东莞优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相城高新区签约,决定在苏州工厂的基础上追加投资,增加新的项目。该公司旗下的苏州优诺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相城区黄埭镇,至今已投资超10年。东莞优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中说,苏州公司的总经理愿意带太太和孩子一起定居苏州,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苏州的人文环境非常好,让这些高端人才有家的感觉。此外,苏州区域产业集中度高,对生产经营非常有利,再加上当地政府的廉洁高效,最终让他作出了签约的决定。

  几乎与姑苏城同龄的相城区黄埭镇,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素有“银黄埭”之称。去年5月,以黄埭镇潘阳工业园和生物科技园为核心区的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筹建,在苏州城市北部拉开创新发展、产业集聚的大幕,是相城三大创新载体中最“年轻”的一个。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高新区正对现有布局结构和发展形态进行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生机。

  获批以来,相城高新区飞速发展。截至目前,高新区已集聚企业40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0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1家、工业销售超亿元企业64家;建成各类研发机构158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研发机构42家;拥有列入省级以上人才计划的人才8名,市、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203名;汇集省高新技术产品328件,各类有效专利3262件(截至2017年5月),其中发明专利376件。

  今年6月初,欧洲企业交流团走进相城高新区考察交流,先后参观了黄埭镇文史馆、成果馆和春申国际科创园,并来到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交流。作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民营科技企业、相城高新区13家上市(挂牌)企业之一,科斯伍德油墨获得国家绿色环保油墨认证、欧盟REACH预注册等多项绿色产品认证,产品销售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一家30多人的小企业,发展成收购法国百年油墨企业的跨国集团,走的就是一条自主研发创新之路。”科斯伍德总工程师肖学俊说,这背后,离不开相城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各类支持。

  创新转型是相城高新区的立区强区之本。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能力和水平名列全国生物医药行业前列,在获省政府批准筹建的当月,就与高新区签约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苏州产业基地”,以“中国糖谷”为目标,打造集应用开发、生产基地于一体的高科技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基地于2016年11月启动投入运行,目前入驻的3家公司,总注册资金达2.1亿,均为糖生物工程技术产业领域。

  苏州高铁新城

  创新要素集聚跑出“加速度”

  眼下,走进苏州高铁北站边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新门户创客空间”,到处可见创客们热火朝天、满腔热情的追梦身影,5748平方米的600多个工位全部满员,“一位难求”已是常态。在这里,温暖的“创业气候”孕育了一段段传奇的创业故事。

  “资金、人才、管理都是瓶颈,只有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创业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新门户创客空间总经理查大东介绍,目前,创客空间有公共基础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创业辅导服务平台、离岸孵化服务平台、生活配套服务平台5大平台为创客们保驾护航。除了协助企业疏通融资渠道,空间还对接各类投资基金,定期举办讲座、沙龙、研讨、论坛等,帮助企业与投融资机构建立有效对接,空间的创业导师也会为企业提供在影视、电商、游戏动漫、TMT等领域的专业业务辅导,为企业嫁接行业渠道资源,扶持企业业务做大、做精、做强。

  位于苏州北部的高铁新城是一方创业沃土,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创客纷至沓来,在这里开始自己创业追梦之路。前不久,相城推文化创意产业扶持新政,助推文化产业“后发崛起”。一直致力于“文商智旅”全产业链体系建设的高铁新城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4年,我们来到高铁新城,入驻高铁新城数字创新创业中心(新门户创客空间前身)进行‘孵化’,现在我们已经从新门户创客空间‘毕业’,落户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苏州优谱德精密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钢介绍,公司研发的光谱检测技术可用于工业在线生产,搜集海量基础数据,检测工作状态和生产状态,并为企业提供实时的云端服务,帮助企业发现需要改进技术的地方,很有发展潜力。

  当前,新兴产业已成为高铁新城的首选产业发展方向。今年6月18日,继紫光数码总部“落子”高铁新城后,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紫光集团再次牵手高铁新城,布局紫光云引擎工业云板块。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由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控股的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继承了新华三集团在新IT领域的科技能力和紫光云数的运营能力,在工业产业资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苏州文化积淀深厚,工业基础在全国首屈一指,在传统工业进入工业4.0的时代有着明显的优势。”紫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数总裁兼CEO王竑弢对该项目发展充满信心。苏州工业云引擎项目启动运营后,将为工业企业提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大数据开放共享、智能制造和集成应用服务,推动工业企业快速“上云”和智能化改造,为相城区乃至苏州市重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同时将向苏州市乃至全国商用输出成熟的工业云服务。

  ■本版撰稿:孟 旭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