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精心打磨30年 一戏两看《桃花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0 11:06:00

  《桃花扇》剧照

  都说昆曲是阳春白雪,可是这个演出绝对曲高和众——

  北京大学首演开票当日票房即排起长队,仅一个月,全场1800多张座位票全部售罄,而此时离正式演出开张还有4个多月。

  而现在,这个演出就要来苏州了!

  什么演出?这么牛?——“春风上巳天”《桃花扇》全本vs选场2017·年全国巡演!

  此次巡演将在北京、苏州、上海、成都、武汉、杭州、南京7城进行八站演出。按照“春风上巳天”演出品牌的惯例,4月14-15日,整个巡演于2017年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拉开大幕。

  巡演的第二站就是昆曲故乡苏州,4月21—22日于中国昆曲剧院上演。2月10日开始售票。

  以全本vs选场形式两天连演《桃花扇》,在国内尚属首次。目前国内昆团中,如此丰富的《桃花扇》剧目唯江苏省昆剧院独有。

  清代孔尚任原著《桃花扇》是中国古典戏剧四大名著之一,但自1699年问世以来,只有康熙年间有过演出记载。从失传数百年,到可以连续呈现两个晚上的演出,江苏省昆剧院前后打磨30年,三代艺术家梯队加入。改编复排的过程,堪称昆曲挖掘、整理的活样本。

  江苏省昆剧院著名编剧张弘介绍,全本《桃花扇》与折子戏选场《桃花扇》二者同源,它们或改编、或整理自孔尚任的原著。但二者又各具备自己的审美品格。

  全本《桃花扇》共9幕,以侯方域、李香君二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南明兴亡为背景,具有连贯性,以相对完整的故事表达了孔尚任原著“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题旨。

  5场折子戏组成的选场中,《寄扇》是表现李香君的、《题画》是表现侯方域的,《沉江》是表现史可法的,《侦戏》则让在全本中难以铺陈的反面人物阮大铖唱主角,《逢舟》则是李贞丽、苏昆生、老兵这样三个大戏中的小角色为主角的一折“鼎足戏”。它们每一折都既依附于大戏,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每一折戏所表达的是一段“情”、一段“趣”,观众欣赏的是昆曲的唱、念、表演和情趣,它侧重于表演欣赏而非故事呈现。

  院长李鸿良说,《桃花扇》2017巡演体现了江苏省昆剧院思考之后的态度。当下戏曲舞台,邀请话剧导演跨界执导、大制作、声光电是流行趋势,《桃花扇》坚守传统,秉持原汁原味,让昆曲规律作主,用纯粹的南昆风格的表演艺术,对观众负责。

  《桃花扇》全本vs选场的创排前后历经30年——

  1987年,张弘改编、石小梅主演的折子戏《题画》,首次让《桃花扇》复归舞台。石小梅凭此获得梅花奖;

  之后,张弘改编、石小梅主演全本《桃花扇》上演;

  1993年,捏出《沉江》,柯军主演;

  90年代后期,改编《寄扇》剧本;

  2013-2016年,相继捏出《侦戏》《寄扇》《逢舟》……

  终于得以在2017年丰硕呈现一戏两看《桃花扇》。

  李鸿良介绍,2017巡演在演出阵容上也充分体现了出戏、出人的传承要义。上半年,由省昆第二代艺术家石小梅领衔;下半年,由石小梅大弟子、省昆第三代艺术家钱振荣领衔。其他主配角演员赵坚、龚隐雷、柯军、李鸿良、顾骏、徐思佳、孙晶、赵于涛、钱伟、周鑫、杨阳、曹志威均为省昆第二、三、四代艺术家精锐。

  本次巡演由昆曲演出品牌“春风上巳天”运作。“春风上巳天”诞生5年来,始终以市场方式力推传统南昆精品,在昆曲细分市场中形成良好口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戏曲工作室“昆虫记”加盟部分站的巡演,也是演艺+媒体的新看点。

  名著影响力+名家演出实力+品牌美誉度,这样的演出,回到昆曲故乡,送到家门口,苏州人,你还在等什么呢?

  本报记者 王晓映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