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中供暖和供冷!苏州相城首个能源站正式投运!
2021-03-04 10:25: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受北方湿冷空气持续影响,苏州室外气温又重回个位数,在苏州相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的先进材料研究院办公区却温暖如春……昨天,经过一个半月的试运行,位于苏州高铁新城板块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能源站正式投运。

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相城实施方案》,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新城作为低碳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将规划建设23个区域能源站,向区域内的会展中心、酒店、写字楼等建筑群供能,形成互联互通的园区级能源网。规划中的首个能源站落户于总建筑面积约34.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30亿元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

据了解,经过前期电、气、热等多种供能方案比较和可行性分析后,相关单位最终采用节能量保证型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合作,实现节能经济效益最大化。

“经过经济技术比较,以电力、蒸汽、燃气等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来替代传统的空调系统,设备的COP(能效比)可达到4.5以上,远高于行业标准。”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相城供电服务中心首席能源管家俞晓文表示,能源站兼具冬季供暖和夏季供冷的功能,能够显著提升区域综合能效,对于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具备推广价值。

能源站全运营周期可达30年,综合考虑各种业态,客户投资和运行费用可节约20%以上。建成后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能源站现已全面接入电力、热力、燃气和供水管网,供能面积最大可达72.4万平方米。每年可以提供9个月的供暖、供冷,室内温度供暖18±2摄氏度、供冷26±2摄氏度。

“通过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合作,能源站的投用不仅能节省电费燃气费,而且能减少生活中烦人的空调噪音以及不停地报修空调和氟利昂加注的情况,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还保护环境。”苏州高铁新城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屹峰说。

据了解,苏州高铁新城计划打造长三角能源综合利用低碳示范区,大力发展区域能源站集中供能系统,打造长三角片区新型能源站的样板,为272.53万平米建筑集中供能,全部建成后预计年节约用电量1.4亿千瓦时,节约标煤5.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万吨。

标签:长三角;能源;苏州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