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务院批复这项战略任务,苏州迎重大利好!
2021-03-04 10:08: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春节后的苏州,关乎发展的喜讯接踵而至,总投资3739亿元的374个项目集中开工,和中国商飞达成战略合作,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河海大学先后布局苏州、加码苏州,通苏嘉甬铁路、上海地铁嘉闵线北延伸段等项目也传来好消息......

苏州,正以跳出“地级市思维”的姿态,奋力开局“十四五”,加速犇起来。

又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面实施

日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

就在昨天(3月2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设主会场,在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设分会场(苏州市领导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这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此“枢纽”不仅仅是你熟知的枢纽

对许多苏州人而言,虹桥枢纽并不陌生,不过此次要建设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肩负更多的重任: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布局,是定位升级、开放升级、功能升级。

要通过“大虹桥”的强力驱动,促进长三角协同开放、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全面增强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范围也更为广阔:《总体方案》明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及所在的长宁区、嘉定区、闵行区的其他区域和松江区、金山区,江苏省苏州市的昆山市、太仓市、相城区和苏州工业园区,浙江省嘉兴市的南湖区、平湖市、海盐县和海宁市,总面积达7000平方公里。

对于涉及苏州的这些板块,《总体方案》指出: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毗邻虹桥商务区,具备良好的港口和陆路运输条件,新型国际贸易初具规模,协同发展空间较大,是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强、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在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看来,苏州与上海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被纳入开放枢纽的昆山、太仓、相城和苏州工业园区,在协同发展上更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根据《总体方案》,苏州将着手编制《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苏州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据了解,近日,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与虹桥商务区规划管理处签约,开展虹桥国家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协同发展的规划研究。研究从功能体系、空间格局等方面来做一系列的深化,计划在3月底形成一个初步成果。

苏州,笔墨不少,机遇颇多

《总体方案》的突破和亮点,可概括为“1、2、3、4”,涉及苏州的内容不少。

“1和2”是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功能布局。

“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面积为151平方公里,主要承担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和综合交通枢纽等功能。

“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其中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

未来,“一核两带”必将成为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强、潜力最大、开放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3和4”是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要围绕“三大功能”、聚焦“三个一批”、推动“四个着力”。

即围绕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核心功能;

重点明确一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一批高水平功能平台和一批高能级重大项目,初步梳理共102项;

着力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着力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着力提高综合交通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

构建国际会展之都的重要承载区

☆依托苏州便捷交通条件和成熟商务配套设施,打造虹桥中央商务协作区。

建设富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打造苏州(太仓、相城)航空航天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全球航空企业总部基地和高端临空服务业集聚区。

厚植国际人才优势

☆吸引全球一流高校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教育项目,打造昆山杜克大学等国际合作教育样板。

集聚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

☆持续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

强化国际贸易产业支撑

☆推动苏州工业园区与周边地区建立产业协作机制,支持昆山、太仓在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研究创建苏州(相城)车联网先导区、区块链产业应用示范区;

☆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昆山、相城等地设立汽车、医疗领域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姑苏实验室(苏州工业园区),推进嘉昆太协同创新圈发展,以科技创新助力实现高水平国际贸易。

共建跨区域轨道交通网

☆规划建设沪苏湖、通苏嘉甬等高铁,探索研究设置高铁苏州北站塘河动车所必要性;

☆加快推进苏州高铁北站扩容提升工程建设;

☆规划研究苏锡常都市快线和沪嘉市域铁路对接上海市域铁路、南通连接上海虹桥、商合杭连接沪苏湖、合马连接江苏南沿江城际等铁路,加快打造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两小时轨道交通圈;

☆建设江苏(苏州)铁路物流中心、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客货运服务能级。

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

☆加快建设苏州(太仓)港物流枢纽(太仓港区集装箱四期工程)和苏南、京杭大运河高等级航道,形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高等级航道网络;

☆加强江港河港无水港等内陆港口与苏州(太仓)港对接,优化港口集疏运结构;

☆推进苏州(太仓)港建设中近洋集装箱贸易港以及上海港远洋集装箱运输的喂给港,拓展直连直通的远洋航线,打造江海联运核心港区与近洋运输集散中心。

扩大联通国际的服务效能

☆推进虹桥国际机场在苏州、嘉兴等地建设虚拟航站楼,“一站式”提前办理出关、乘机手续,提高交通出港便利度;

☆依托苏州(太仓)港、嘉兴港江海河联运平台,加快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码头航道、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为长三角货运客运出港提供出关检查、航班信息、仓储中转、中介代办等优质服务。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定下,期待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紧抓历史机遇,不断突破自己,取得新的成绩。

标签:重大战略任务;苏州;虹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