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目标拆违30万平方米 “靓丽姑苏”专项行动保护古城风貌
2021-02-26 17:36: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昨天(2月25日),姑苏区召开“靓丽姑苏”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推进会,就下一阶段整治工作进行再研究、再推进、再加压,以进一步保护古城风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与水平,全力打造“高质量核心功能城区、高标准全域旅游城区、高品质宜居生活城区”。

2020年10月,姑苏区以“一环三路两片区”沿线周边和全区重点工程项目为试点,大力开展“靓丽姑苏”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全年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1.2万平方米。一批破坏文保控保建筑、影响历史风貌的违法建设得到拆除;三香路、广济路、西北街等主干道路沿线用于生产经营性活动、出租居住的破墙开门得到了治理;苏大天桥下网红烧烤店等一大批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得到了根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姑苏区积极开展“靓丽姑苏”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将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的原则,通过“拆除一批、治理一批、靓丽一批”的方法,全面铺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全面清查并处理存量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在全市违法建设治理中“勇争第一”,全力保障“三城区”建设。据悉,到今年底,全区将实现违法建设治理制度体系基本健全,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力争全年打造8个无违建示范区,西北街、广济路等10条主次干道达到无违建示范路标准,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完成3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累计完成拆违不少于5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向精细化方向全面升级。针对危害公共安全、存在安全生产隐患,主要道路、重点地区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等7大类违法建设开展治理。

会前,与会人员还进行了现场调研,实地查看新市路、西北街违法建设治理情况。新市路是通往南门商圈的主干道之一。由于历史原因,新市路南北两侧存在破墙开店等违规行为,既严重影响街巷风貌,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专班联合沧浪街道瑞光社区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和商户进行座谈。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对新市路北侧24处破墙开门进行封堵,消除各类违法建设超3000平方米。区城管委同步联合街道进行立面亮化工程。同时,对南园新村沿街(新市路南侧)27处违规广告牌、店招进行拆除,对新市路南侧18家破墙开门商户进行统一封堵,恢复原貌。

西北街位于古城北侧,西接人民路,东至临顿路,是连接火车站与古城主要景点的重要纽带。多年来,西北街的商户为了增大商品展示面积,纷纷破墙开门,将沿街的整面墙改成透明玻璃墙。部分居民还将原来的民房改成了商业用房,致使整条西北街与古城传统建筑风貌不一致,严重影响了沿街景观。2020年11月,西北街违法建设治理及立面提升工作全面启动,目前整个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62处破墙部分完成封堵,同步拆除卷帘门44块,拆除陈旧及违规广告51块。(苏报融媒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王莉莉 姑苏区供图)

标签:姑苏;治理;西北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