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为新一批文保单位划定“保护圈”
2021-02-23 09:35: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乔亚萍、陆劲云】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与底色,苏州有很多古老的建筑文物,身上隐藏的是江南文化的记忆,保护好它们也就成了题中之义。苏州近日公布了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为它们划定“保护圈”,也为我们以及后人探寻苏州的历史基因打下基础。

记者在苏州商会博物馆了解到,它的原址古建筑叫汀州会馆,建于康熙五十七年, 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虽然这里已经改换门庭,但从一些建筑的格局和装饰上还是能看出苏州工商业文明发展的足迹。

山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导游部讲解员戴莉介绍,山塘街自古就非常繁华,各地的商人来到苏州做生意, 就产生了同乡交流的会馆。最繁华的时候苏州城内外有60余处会馆,光山塘街上就有十几处, 汀州会馆就是其中之一。

汀州会馆现存建筑坐北朝南,部分与山塘街其他建筑相连,此次为它划定保护范围,并明确会馆界墙与山塘街圈出的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是文物保护单位的两条“生命线”,此次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道红线,意味着除了建筑本身,周边地区的环境也将受到重视。

同德里、同益里,是苏州保存相对完好的纯居住民国建筑群。高高拱起的雕花券门、雄伟的艾欧尼柱子、朱红色的石库门,都与70多年前一样。

双塔街道锦帆路社区党委书记金丽娜表示,希望全民都融入到控保建筑的保护行动当中,也希望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作为古宅的代言人。社区将开展系列的文化活动,根据时令和节日,体现出老苏州在这样一个氛围里面是怎么生活的。

截至目前,苏州共有6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9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13处控制保护建筑,国保、省保数量居江苏省第一位。

同时,苏州的文物保护工作,尤其在文物建筑资源管理和活化利用上,历来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苏州成为全国首批六个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之一。

在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与文物保护无关的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在建设控制地带和风貌协调保护区内进行工程建设,不得破坏文物的历史风貌,其形式、高度、体量、色彩应当与文物及其周边环境相协调,工程设计方案须经文物部门同意后,报资规部门批准。

标签:苏州;时政;文物保护单位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