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懒人经济”让深加工“快餐”火了
2021-02-20 19:1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买菜做饭太麻烦,手机外卖又吃腻,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徘徊在“懒”和“挑剔”之间,而一些商家也瞅准了这机遇,做起了深加工食品,微波炉热一下就能吃的香辣蟹、加点水就烫嘴的“自嗨锅”、蒸笼里就能做的鳗鱼饭,甚至佛跳墙、花胶鸡……这些原本五星级酒店才有的高档菜肴,如今也被市民搬上家庭餐桌。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以及疫情的影响,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和健康养生;同时,火热的直播销售和便捷的物流网络,也带领这些深加工食品快速占领市场。

五星菜品搬上家庭饭桌

春节假期,市民小李响应号召,不扎堆聚众,没有选择到饭店宴请宾客。他只是在家设宴,与几位亲朋简单小聚,可他在自家饭桌上摆上了宫廷佛跳墙、港式花胶鸡、清蒸帝王蟹……这让他大舅惊讶不已“这小子啥时候学会炒菜了?这还都是实打实的硬菜。”而当大家品尝后,都赞不绝口,直夸小李厨艺了得。这让小李赚足了面子,而他的爱人连忙解释:“这都是网上买的,他只是加热一下而已。”

小李告诉记者,早在年前他就在网上预备了年货,其中就包含这些深加工食品,这些看似花哨的菜,其实加工起来并不麻烦,“大多数都是真空包装的,商家还帮你配好精致的碗,加热装盘,就可以上餐桌了。”小李说:“平时工作忙,很少自己做饭,大多数时候就是上老人家‘蹭吃’,或者简单点一份外卖对付。”采访间,记者获悉,今年春节假期,像小李一样的年轻人并不少见,他们大多都会在网络直播间选购深加工食物,以作家宴或者礼赠。小李的爱人半开玩笑地说道:“现在人越来越‘懒’,捧着个手机就想着‘饭来张口’,没想到还真行……”

苏州电商卖出十万份花胶鸡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这是我们新推的花胶鸡礼盒,新春期间无论是自己吃还是送礼,都是首选佳品。”农历正月初七,开工第一天,位于姑苏区平江新城世贸大厦的一家电商公司的主播已经开始了新一年的直播带货。这家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主的“网红电商”在新的一年也开始了产品拓展,从主营季节性较强的大闸蟹,拓展至花胶鸡、佛跳墙这类深加工产品。

紧临苏州火车站的世贸大厦内,一间直播间被打造成厨房模样,主播在影室灯的照射下介绍产品,边说还边打开外包装介绍,“这款花胶鸡已经经过我们研发中心进行了口味和营养的全面平衡,直播间的宝宝们买回家加热一下,就能吃到五星级饭店大厨数小时才能熬好的花胶鸡汤。”而主播旁边的助理则在电脑旁统计实时数据,解答粉丝提问。这位助理指着屏幕数据小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这款花胶鸡在全国卖出了十万份,成绩相当好。

“懒人经济”孕育深加工食品

“现代人不仅要求美食,也希望健康,同时也贪图便捷,这在新的一年体现得非常充分。”公司负责人权辉告诉记者,因为2020年开始的疫情,很多人的健康理念不断革新,越来越重视养生,其公司原本主营的大闸蟹因为季节性太强,在其淡季时开始拓展食品深加工产品,而其瞄准的方向就是“健康”“养生”。权辉说:“外卖只是解决‘懒人’的‘温饱’,而深加工食品这种产品就是要为‘懒人’继续服务,使营养、口味和便捷得到最好的平衡。”

同时,现在无处不在的网络直播和“一日达”的物流让食品类产品能够迅速地占领市场,“消费者手机下单,后台第一时间生成订单,我们再通过仓库和物流及时发出去,一般一两天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上。”权辉说到深加工产品时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小龙虾产品,帮大家剥好,直接卖做好的香辣龙虾尾,让‘懒人们’吃小龙虾不用自己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