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现家园式的江南文化 吴江平望做好太浦河文章
2021-02-02 14: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做好太浦河这篇文章,通过打造家园式的江南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昨天,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一行应邀来到吴江区平望镇,围绕报告文学《太浦河》创作开展调研。

太浦河是连接太湖与黄浦江的重要泄洪通道,它从东太湖边时家港由西而东,流经吴江、嘉善和青浦境内,最终至西柳河注入黄浦江。太浦河全长57.14公里,其中江苏段40.37公里,浙江段1.53公里,上海段15.24公里。自1958年开挖,1995年全线贯通,1998年主体工程竣工,工程跨越时间之长、动用人工之多在国家水利建设史上也是空前的。太浦河也是苏州运河十景之一“平望四河汇集”的骨干河道。

座谈会上,何建明表示,筹划创作《太浦河》报告文学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大运河、太浦河的水滋润了江南这片大地,哺育了勤劳勤奋智慧的人民,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走出了许多杰出优秀人物。太浦河不单单是一条河,要做好太浦河这篇文章,必须深入挖掘吴文化的开端与未来,把江南的历史、现实、未来以及江南文化中孕育的精神特质呈现出来。同时,要把做好太浦河这篇文章与平望经济、社会发展融合起来,通过打造家园式的江南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平望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表示,“平望四河汇集”是吴江唯一入选苏州“运河十景”的点位,太浦河作为骨干河道之一,其中蕴含的精神弥足珍贵,总结提炼传承老一辈建设者身上所蕴藏的可贵精神,能够更好地激励当下,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彰显更大使命与担当,平望将挖掘并传承好太浦河蕴藏的精神特质。(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标签:浦河;江南;骨干河道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