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休老警察当上网格员后,巡河、捡垃圾、吹葫芦丝“蹲守”……
2021-01-14 16:1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雪芬)前几天,苏州的气温骤降,走在路上感觉寒风刺骨。在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新城社区,69岁的网格员王昌盛却每天花6个小时转小区、爬楼道、巡查河道……顶着寒风,他一天要走2万多步。这位曾经的老刑警,退休后用“走”网格的方式,继续守护大家的平安。

昨天早上7点,王昌盛裹着一件厚厚的棉大衣,从世家苑小区出发,前往九曲港、顾家河等6条河道进行巡查。“最近,有施工队在河道里作业,外来人员比较多,我得提醒他们做好登记。”跟施工队的负责人打过招呼后,王昌盛从大衣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垃圾袋,继续往前巡查,“河道边时常有乱扔的垃圾,我随身带着垃圾袋,看到就捡起来。”一个半小时的巡河结束后,王昌盛又转战到小区,继续“兜圈子”。

王昌盛负责的网格内有两幢25层的居民楼,爬楼是他每天的常态。乘电梯上25层后,他再一层一层往下走,看看楼道里有没有乱停的电动车和随意堆放的杂物,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看到居民家门口有垃圾袋就顺手带走,遇到居民热情地打个招呼,顺便问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事。“退休前我是一名警察,对安全尤其在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王昌盛说,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自己很“较真”。一开始,他上门劝说常常吃闭门羹。慢慢地,有居民会对他道谢说一声“辛苦了”。爬完两幢楼,王昌盛还要在小区里溜达上一遍,四处瞧一瞧。

这样一圈兜下来,已经是上午10点了。回到社区交了网格员手机后,王昌盛会带上葫芦丝在小区里练上几遍,“表面上是吹葫芦丝,其实我的真正目的是在楼下蹲守,看看有没有陌生人进小区,这也是我当警察时养成的一个职业习惯。”

下午,王昌盛还要在小区里溜达上两圈,再爬一遍楼。晚上6点到7点半,他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又在为垃圾分类、垃圾清运的事情忙碌。

“我一天起码要走上6个小时,步数在2万步以上,在朋友圈里排名很靠前。”王昌盛告诉记者,自从2019年底当上了社区网格员,他就在不停地走路,成了大家口中的“铁脚板”,几乎两年就能穿坏一双解放鞋。在走的过程中,他要排查安全隐患、化解邻里矛盾、解决居民困难……忙起来深夜在线、周末无休,家里的事情一件都顾不上,老伴曾开玩笑说,“我是二次就业。”

在王昌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小区变了样,环境干净整洁,居民的安全意识也提高了。看到这些变化,王昌盛心里很高兴,“我们多做一点,就能引导大家慢慢养成习惯,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我原本打算干到70岁,不过只要大家需要我,我就愿意干下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