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一个村连登9次“红榜”
2021-01-14 16:0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张晓亮张叶)最近,吴中区临湖镇牛桥村很“牛气”,不仅获评全国文明村,还在吴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考核中,连续9次荣登“红榜”。牛桥村摸索总结出的“五牛”工作法,也成为我市加强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生动实例。据悉,苏州在全省率先全域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销号,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去年,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积极成效,昆山市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入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为我省唯一入选该项激励地区。《苏州市吴江区“三张榜单”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推进》获评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是江苏唯一入选案例。全市评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20个,示范村200个。

在我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机制,包括各地普遍实施的“红黑榜”制度,将“红黑榜”考核结果纳入区镇年度目标考核和村干部百分制考核,与村干部收入和职务任免等直接挂钩。

考核“红黑榜”也倒逼了各村积极作为、创新实践。以牛桥村为例,作为镇关村,牛桥村外来人口是本地人口的两倍,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度不小。为此,牛桥村探索实践了“五牛”工作法:党建引领,监督问责,牵好“牛鼻子”;统筹规划,精雕细琢,筑好“牛栅栏”;党员示范,真抓实干,提振“牛脾气”;志愿协作,融合整治,迈出“牛正步”;共建自治,激励导向,展示“牛干劲”。如,该村将22个自然村划分成11个责任包干区域,村干部各包干一个区域。面对小广告、乱涂乱抹等现象,牛桥村党员随身携带喷壶、剪刀等“八件套”,走到哪清到哪。特别是对外来人口,研究制定管理办法,结合疫情防控,建立健全数据库,做到社会治理和环境整治齐推动。

牛桥村党委书记黄永志介绍,该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五牛精神”为指引,坚持以干部、党员带领村民、外来人口“一起做”,用固化制度、文明乡风、提升基础推动“一直做”。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人居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以更大力度、更优举措将牛桥村打造成为水秀、景美、人美的美丽乡村。

牛桥村是我市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的一个生动缩影。全市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你追我赶、齐头并进、高位推进、常态长效的有利局面已然形成。记者从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已建成53个康居特色村和2784个三星级康居乡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