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不到1000只!世界极危物种惊现苏州
2021-01-13 10:5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日前,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调研人员在昆承湖例行鸟类观测。

突然,在”熙熙攘攘“的鸭群中,有那么一只明显“异于常鸭”。这让观测人员兴奋了起来,他们赶紧拍摄照片进行比对。

(你能从中找到不一样的那只鸭鸭吗?)

这只野鸭体圆、头大,头部和颈部羽毛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上体黑褐色,下背和两肩杂以褐色虫蠹状斑,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并向上扩展到两胁前面,下腹杂有褐斑,两肋羽毛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

(天太冷了,鸭鸭不想抬头鸭)

经过反复观察比对,观测人员确定这是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目前数量不足1000只!

随后,第二只青头潜鸭也出现在了观测镜头内。这让观测人员十分激动!

苏州湿地学校自2018年在常熟进行观测以来,首次发现青头潜鸭,此前常熟也没有观测记录。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调查员周敏军: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为迁徙性鸟类。青头潜鸭每年3月中旬即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少数迟至11月初。迁徙时集成10余只或数十只的小群飞行,队形常呈楔形。

飞行高度一般不高,多呈低空飞行。它们有时也与凤头潜鸭或其他潜鸭混群栖息。这种极危动物性情胆怯、翅强而有力,飞行甚快、也能很快地在地上行走。善潜水和游泳,在水面起飞也甚灵活,受惊时能立刻从水面冲起。”

青头潜鸭与其他鸭类的区别:

青头潜鸭(左)与绿头鸭(右)

青头潜鸭(左)与白眼潜鸭(右)

青头潜鸭(左)与凤头潜鸭(右)

青头潜鸭的分布:

这不是昆承湖第一次发现珍稀鸟类了~

如今的昆承湖湿地公园,栖息超过18种6000只雁鸭。

绝大部分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的罗纹鸭,还有易危物种鸿雁和红头潜鸭。

开头青头潜鸭混迹的鸭群正是罗纹鸭群。

宝贝鸭鸭们为何青睐昆承湖?

昆承湖是常熟境内最大的湖泊,又名“东湖”“隐湖”。历史上的昆承湖已有浩然大气之势,元末明初郑东的歌行体长诗《昆承湖歌》:“入湖放歌,引湖中龙女起舞,惊涛如雪,沧海似裂”。

千百年来,昆承湖无私地养育着湖边的人们。

然而,她也曾有过不堪回首的往事。上世纪80年代开始,城市工业迅速崛起,昆承湖周边被无序开发,水质逐渐恶化,到21世纪初,部分区域水质恶化为劣五类。回想起20年前昆承湖的“惨状”,世居湖边的人至今心有余悸。“湖水散发着臭气,船开过就能翻出死鱼来。”

昆承湖生态环境的恶化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场生态“救赎”就此展开。

● 2006年10月,昆承湖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

● 2012年,昆承湖水质由原来的局部劣五类提升为整体三类。

昆承湖恢复效果

近年来,昆承湖又用上了“生物疗法”。通过放养鱼类避免水体富营养化,并适当捕捞,将湖中鱼类密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昆承湖是常熟湿地保护的一个侧影

常熟河网密布,湖荡众多,湿地多样。

多年来常熟以湿地保护、修复引领生态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构建,特色明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湿地资源保护管理体系。

常熟湿地栖息着中华鲟、胭脂鱼、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昆虫调查发现9个江苏省新纪录种属,更有中国大陆的新记录潮隐翅虫属。

全市湿地植物778种,鸟类达296种。

其中包括: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和东方白鹳;

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凤头鹰、黑脸琵鹭等25种;

省级保护鸟类:达110种。

▲东方白鹳

▲黑脸琵鹭 白琵鹭

相信未来有更多“世界宝贝”栖息常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常熟水好鸭先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