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审计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2021-01-12 15:3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大秋 通讯员严黎佳)记者从苏州市审计局获悉,2020年以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常态化实行“1+N”模式,持续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应对疫情保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专项审计调查、融合式审计等形式,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使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去年上半年,市审计局专门制定了清欠政策跟踪审计“两统筹”工作方案,对市本级政府所属工信、发改等部门清欠政策措施落实及清欠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张家港市、吴江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等4个地区进行了重点抽查。此外,全市审计机关在114个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项目中对清欠事项开展了融合式审计。截至目前,审计共促使全市52家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向344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清偿工程款、保证金等合计5344.91万元,同时与工信、财政、国资等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按时收集整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报表,及时掌握清欠工作进展情况和清欠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构建清欠工作综合监管体系。

同时,在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租金减免、政策性电费优惠、降低融资担保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核实、发放自查表等形式,核查是否存在政策落实不力或执行打折扣情况,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通过审计,有600多家承租户能够及时享受疫情期间3个月免租政策,预计可节约租金支出742万元;有800多家商户能够退回转供电主体违规加价收取的电费,预计可节约电费支出370万元;有4家受疫情影响生产困难企业取得融资担保费减免优惠12.5万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