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洪才:把中华文化撒播在更多学生心中
2021-01-12 15:2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钱茹冰)去年疫情期间,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小学的援疆老师管洪才把自己多年来的教育研究成果撰写成《教育艺术漫谈》,正式出版后赠送给受援地学校老师。这本书里,还有他2018年和2020年两次奔赴新疆阿图什市昆山第二小学支教的经验和思考。同时,作为“万人援藏援疆计划”的老成员,管洪才在援疆期间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课程理论、校本教材建设,还是教育实践等方面,他不断创新教学思维,及时总结教育经验,分享成果,努力成为当地老师的榜样,不断推动当地教育水平的提高。

“什么样的经典更适合民族学生?”在决定援疆后,管洪才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传统经典很多,但经典诗歌肯定适合新疆孩子。”有了答案之后,他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以前人诗歌选集为基础,从历代诗歌中选取了400多首经典诗歌,分山水、田园、四时、风物、故土、知音、抒怀、和心、家国等13个主题进行整理,自编成古典诗歌选集《诗典》。《诗典》共分6册,配合不同学段的学生学习。为了帮助学生体验诗歌所要表达的意境,更直观地理解诗歌,管洪才还为《诗典》制作了配套课件《开心诗典》,给每首诗分别配以与诗相关的绘画、书法、音频及视频等,用游戏的方式组织授课,得到了受援学校师生的喜爱。他说:“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多元化地学习诗歌经典,同一个主题的诗歌能为老师提供多样化的参考,对于诗歌教学也是大有裨益,希望把中华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更多学生心中。”他还用心研制了教师培训课程《让孩子爱上国学》,在克州教师培训学校语文班进行讲授,取得良好效果。

管洪才撰写了《教育艺术漫谈》,把自己长期以来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当地老师,帮助他们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去年4月开始,管洪才帮助当地学校创建“润莲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他组织起草中心章程、规划培训课程、招募青年教师、指导学员撰写个人发展规划、组织中心学员申报自治区课题、开展课堂教学培训,为全市新入职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培训。在管洪才的带领下,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润莲团队完成了大量工作。

援疆期间,管洪才被授予“江苏教育援疆十大优秀师傅”“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等称号。“在新疆支教,既帮助了当地孩子更好地学习,又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我希望在南疆的日子,能成为人生中值得回首的岁月。”管洪才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