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15岁少年20多天写就六万字小说 笔下江湖很“豪气”
2021-01-07 11:00: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看苏州专稿 文/陈梦娇】

15岁,20余天,写就六万字小说……眼前这个爱笑又有些内敛的男孩金旻哲,在2020年收获了送给自己的礼物——历史中篇小说《几尺惊鸿河山意》正式出版,三百多页的纸张描绘的,是他脑海中快意恩仇的江湖。今天(1月6日),《写字者》人文专栏来到吴中区迎春中学,和金旻哲一起聊了聊他的文学梦。

“我想把脑子里的句子串成线”

Q:为什么会去尝试写小说?有什么契机吗?

A:我很喜欢金庸、古龙老师笔下的小说,从小学开始就看了他们的作品,所以有了自己动笔尝试的念头,刚开始的时候写了两万多字,不满意,全部删了,有种脑子里的武侠世界好像还没有形成的感觉,人物和场景都是不清晰的。

初一暑假,我去了趟乌镇,那是昭明太子萧统求学的地方,走过他曾经驻足的路,瞬间有种和千年前的他“相遇对视”的感觉。我当时正在读南北朝时期的文学书籍,脑子里就有很多的灵感,想以他为原型来进行创作。

这次不再是模糊的,脑海里有很多句子、人物、场景……我只想一一把它们写下来。

澹台湖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Q:当时写书的感受如何?小说中,多次出现了苏州的场景,是有什么寓意吗?

A:文章本天成,天然去雕饰。总体来说,我写的时候是十分“豪爽”的,当时上午的时间用来做作业,下午到晚上就用来写作。有的时候灵感来了,写到夜里一两点钟。我的妈妈就成了我的“闹钟”,陪我写完,督促我休息。

有一次我写得忘了时间,一下子到了凌晨一点,我妈气得要没收我电脑。

我家在吴中区,是澹台湖边长大的孩子,于我而言,这里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我在书中写的有两处场景发生在苏州,一处是穹窿山,一处是澹台湖。

穹窿山,是孙武著《孙子兵法》之地,我写的就是在此发生的权谋斗争,澹台湖边,主人公击筑鸣琴,成为最后人生的结局。

图书馆就在我家门口

Q:平常喜欢看什么书?你的写作爱好是如何培养的?

A:古典书籍,儒家经典,历史丛书,杂文评弹……我看的书其实挺杂的,什么都爱看一点。

小的时候,我妈妈喜欢带我去新华书店、图书馆。三四年级的时候,每周能看完4本书,现在初中要“收敛”一点,每个月保证阅读3-4本。

在我印象中,我妈妈不太管我的爱好,到了书店我就自己挑选,她在旁边默默陪伴,偶尔也会给我选一些书。

我的爸爸也喜欢看历史或者地理方面的书籍,经常在饭后和我交流最近的阅读感受,碰到一些点,我们还经常争论,验证谁的说法正确。

如果苏州有一些作家来进行文学分享,我妈妈也会带着我去,要是我拿到喜欢作家的签名书,那我会高兴得睡不着觉。

读书,这是我最大的爱好

Q:文学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未来还会写吗?

A:我现在读初三,近期的时间还是放在学习上,看书的时间会有一些缩短。其实这不妨碍我依然喜欢它,因为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时间进行支配。

文学对我来说,就是让我逐渐变得温和,即使提笔写下的东西也许很快就会被自己推翻,但我还是写下,只是为了警醒自己,激励自己,记录自己身边的一切。

小说《几尺惊鸿河山意》以轻武侠历史题材,以魏晋南北朝作为历史背景,写了苏州澹台湖边一个世家子弟投笔从戎的一生,从长芦寺的僧侣夜话、到澹台湖畔的击筑鸣琴,作者以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民间传说为基础,展示了隋朝最后的江湖和朝廷交织的爱恨情仇。

(小说节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