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牵手”老字号过个苏式原味冬至
2020-12-20 12:3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雕水仙

品冬至宴

参加冬至节气课堂活动的家长和孩子合影

拷冬酿酒

冬至节气课程表

上课地点:观前街、姑苏区平江街道观前社区

课程:

1.零拷冬酿酒、听老苏州讲冬至习俗

2.尝冬至宴、包冬至团

3.雕刻水仙、体验冬至盘

文/本报记者胡毓菁朱雪芬严松李渊

图/本报记者李渊

冬至俗称“冬节”“亚岁”等,其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很特殊,既是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在苏州,冬至是人们最为重视的一个节日。《清嘉录》记载,民间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有得吃,吃一夜”,一桌象征着幸福团圆的冬至宴,冬酿酒、各色卤菜、冬至团必不可少,而且,还必须是来自各家老字号的,才最能品出江南吴地的原汁原味。

此次,苏报“廿四趣”节气自然学校联合姑苏区平江街道观前社区,来到古城老字号集聚地观前街,开设冬至节气课堂,带着孩子们听老苏州讲典故,去老字号拷冬酿酒,并在糕点师傅和烹饪大师的指点下学包冬至团、了解冬至卤菜制作方法,最后,再亲手雕刻一株水仙花球,体验吴地冬至的民俗与物候,过一个真正的苏式原味冬至。

拷一瓶冬酿酒

让冬至充满仪式感

苏州自古有句俗话,冬至不喝冬酿酒是要冻一夜的。冬酿酒是一种米酒,与桂花一同酿制而成,老字号元大昌沿袭传统做法,深受老苏州喜欢。本期课堂上,孩子们走进元大昌,体验一把零拷冬酿酒,在这一传统习俗里感受苏州文化的魅力。

昨天一早,元大昌门口便排起了长龙,市民们有的拎着矿泉水瓶,有的带着暖壶,纷纷前来零拷冬酿酒。孩子们也在元大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用簖子和漏斗拷冬酿酒。“簖子和漏斗是专门零拷冬酿酒的工具,一簖子就是250毫升。”元大昌总经理卞克亚和小朋友们仔细地讲解,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等着上手。孩子们左手拎壶,右手拷酒,不一会儿,就都拎上了自己的专属冬酿酒。

“吴国始祖泰伯、仲雍是周太王后裔,曾承袭周代历法把冬至作为一年之初,所以至今古城苏州仍有‘冬至大如年’的遗俗,冬至夜的‘菜单’更是考究,延续着渊远的吴地风情。”曾从事四十多年文化工作的老苏州朱振国指着宫巷灯柱上的连环画给大家讲解着苏州冬至的历史和背后的文化,其绘制的连环画《元大昌》描绘了民国时期的冬至零拷酒的场景,地点与如今的元大昌紧邻,有着一股别样的味道。现场,孩子们听得认真,家长们也纷纷感慨,以前逛观前街从来没发现这些深藏其中的文化,真是获益匪浅。

一桌暖意冬至宴

吃出家的味道

老话说:“有铜钿吃一夜,呒铜钿冻一夜。”冬至夜,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一桌冬至宴,丰盛的饭菜里除了暖意,更多的是家的味道。本期课堂上,来自老字号赵天禄、得月楼、绿杨馄饨的大厨们各显身手,切卤菜、炒热菜、包冬至团,让孩子们见识了颇有讲究的冬至宴。

“老苏州的冬至宴里,卤菜是必不可少的,每年一到冬至,苏州人就会排队买卤菜。”来自赵天禄的江苏省省级烹饪大师马卫国介绍,酱鸭、熏鱼、肚子、油爆虾、羊糕、酱肉,还有时令的凉拌海蜇、辣白菜等,都是苏州人过冬至夜的卤菜标配。现场,马卫国带来了这八道美味卤菜,和孩子们一起分享。

说起老字号赵天禄,不少孩子发问,“为什么以前没听说过?”马卫国为大家解开了这个疑问。其实,赵天禄创立于清朝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1967年,一场大火让赵天禄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直到2018年,赵天禄在葑门横街重开。

除了卤菜,冬至宴上的几道蔬菜也是寓意深刻。来自得月楼的特高级烹饪厨师沈晓平亲自掌勺,为孩子们现炒了四道冬至菜。“水芹菜寓意勤劳,豆芽是如意菜,冬笋有高升的意思,青菜蘑菇则是祈福家人平安。”沈晓平告诉孩子们,一桌冬至宴每一道菜都大有讲究,因为这是为家人准备的团圆宴。

冬至夜,有菜有酒,还得有冬至团。“苏州人在冬至夜要祭祖,用的是大个的冬至团,冬至这一天早上叫‘冬至朝’,人们吃的是小个的冬至团。”绿杨馄饨观前店负责人林斌说,除了冬至团,老苏州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冬至吃馄饨寓意吃掉“混沌世界”,还一个清平世界。现场,孩子们亲手包了冬至团和馄饨,感受了老苏州的冬至宴。

雕一株水仙

祝福新年更美好

苏州人在寒冬之时,也想要一份浪漫,冬至苏州人要雕刻水仙,期待它为新年送上祝福。

昨天,来自皮市街花鸟市场的蔡丽娟为孩子们带来了水仙花球,现场教大家如何雕刻花球。“水仙花球要用刀修过,才能生长得姿态优美,不然长出来就像是大蒜!”在蔡丽娟的指导下,孩子们拿起美工刀雕刻起来。因为太着急,夏晨轩小朋友操作出错,伤到了芽叶,把这位小男子汉急得眼眶都红了。蔡丽娟连忙安慰他,“花芽也不是越多越好,有些本身是需要修掉的,剩下的花芽会开得更壮。”

昨天,老字号采芝斋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粽子糖,作为简易版的冬至盘。观前社区党委书记翁明浩希望冬至节气送给孩子们一份甜蜜。

家长感言(部分):

夏晨轩小朋友家长:作为来苏多年的新苏州人,第一次完整体验了苏州人过冬至的习俗。小朋友们亲手为亲人打壶冬酿酒,宫巷路边的手绘画,细数吴国泰伯、刺绣沈寿、蒯鲁班等,让我们身为新苏州人充满自豪感!

马淼森小朋友家长:我们沿着古城中轴线观前街宫巷,从泰伯的历史故事开始,一路走来,老字号鳞次栉比,拷冬酿酒的元大昌、卖卤菜的赵天禄、主打糖果酥饼的采芝斋等,不管时光如何变化,不变的永远是文化传承。此次,我们和孩子一起深入了解了苏州人过冬至的习俗,对传统节日寓意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高梓清小朋友家长:二十四节气之冬至,拷冬酿酒、包冬至团、雕水仙……节气课堂不仅教会小朋友动手动脑,还将文人匠工通过手绘图展现在我们面前。

李昕灿小朋友家长:冬至是苏州古城一个“比新年还重要”的日子,不管是冬酿酒、冬至团、雕水仙,还是观前街向我们展现出的各种古老习俗文化,都会作为一个美好的回忆刻在孩子们心里,一直传承下去。苏式的美食入口即化,摆盘的巧夺天工,这次活动真是令人难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