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苏州投资兴业是最正确选择”
24家日企集中启动36亿元新投资项目
2020-12-20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雨薇  
1
听新闻

12月19日,日资企业——世联汽车内饰(苏州)有限公司内,一场“枫樱联谊会”温暖了中、日两方参加代表。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由日本碍子株式会社投资的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长良直,在现场分享了公司为2000多名员工办苏州乐园森林世界年卡的小故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非常紧缺,一筹莫展之际,地方政府送来了物资,还捐赠口罩给日本总公司,让我们深受感动。”长良直说,落户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整整20年,这样的“及时雨”不曾停下,公司已在苏州进行第10次投资增产,这次为员工办卡,希望能为苏州本地经济“内循环”贡献绵薄之力。

“感谢”也是中方的关键词。“日资企业在这里投资兴业,贡献了智慧、挥洒了汗水,为地方发展作出了大贡献。”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说,从1993年日本电波入驻为开端,近600家日资企业在苏州高新区投资兴业,累计投资额达200多亿美元,是苏州高新区外资企业中的“耀眼明星”。“为了让日本友人在苏工作、生活更方便,我们很早就设立了配套学校,引进了泉屋、永旺等一批日资购物中心,还有日系银行、诊所等,最近还升级了淮海路商业街,我们将继续尽全力,为大家打造好‘第二故乡’。”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日两地之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和“曙草相望,春晖复期”的互助对话,进一步加深了情谊。改革开放至今,1600余家日资企业在苏投资兴业、1.5万多名日籍人士在苏工作生活,苏州全市对日贸易额约占全国总额的1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苏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已坚定决心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向到场嘉宾介绍,今年苏州已率先吹响“开放再出发”的号角,制定实施苏惠外“12+8”等创新政策、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等创新举措。“日本是苏州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伙伴,我们打开大门欢迎大家多到苏州看一看、走一走,期望与日资、日企有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杨知评说。

在长期合作中建立信任、收获感恩。联谊会上,NGK环保陶瓷、苏州松下半导体、世联汽车内饰、积水中间膜、苏州日电波电子、三菱化学功能塑料、苏州科士达印务等在苏日企代表纷纷达成共识:来苏州投资兴业是最正确选择。现场,24家日企集中启动新的在苏投资项目,总投资超36亿元。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