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摸”出新模式
2020-12-19 1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苏州讯 张家港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污水处理量较2017年增加近30%,平均进水浓度提升了20%以上,城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入江支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

据了解,张家港市围绕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绩效、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的目标,坚持城市与农村一体,系统治理和长效管护并重的思路,持之以恒推进生活污水高质量治理工作,在圆满完成高质量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2018-2020)基础上,2020年又全面开启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三消除”为底线、“三整治”为手段、“三提升”为目标,全务推进排水达标区创建,年内创建总数达到27个,分别占城区和镇区建成区总面积的30%和20%以上。张家港明确,到2021年底,城区建成区60%、区镇建成区50%以上面积建成排水达标区,高标准圆满完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示范城市七大类创建任务,2023年率先建成全省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城市。

规划计划引领。2019年,张家港编制了新一轮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对近、中期污水厂新建扩建、污水管网互联互通、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城乡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等提出的明确目标。以规划为引领,相继制定了《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实施方案(2020-2023)》,进一步细化明确了生活污水治理和提质增效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部门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市级部门行业职能优势,明确由市水务局、住建局、环保局分别牵头负责开放式小区、封闭式小区、企业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卫健委、教育局、市场监督局分别牵头推进洗车场、医疗机构、学校、农贸市场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各区镇板块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集镇区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形成了部门分工协同、市镇上下联动的有效联动机制。

强化资金保障。张家港市分类细化保障城乡生活污水治理资金,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由水务集团筹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由市镇两级分担,城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资金由市财政、水务集团、城关镇分类出资,管网检测修复、长效管护等资金全额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年初,市政府都将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列入全市年度基本建设计划,明确资金预算和承担主体,下达有关部门和区镇落实。该市还有计划地将部分污水治理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市领导挂钩督办事项,进一步推动建设资金保障到位。近5年来,全市投入生活污水治理资金40亿元。

全力精准攻坚。按照能力提升、突出重点、连片治理的思路,市镇两级组织力量对污水处理厂、主支管网以及农村、企业、住宅小区、小散乱排水户、污水直排口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类建档立卡。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短板,全力以赴开展精准攻坚。2019年以来,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近10万吨,尾水排放全面优于太湖流域标准;整治工业企业和小散乱排水户7000户;专业化检测市镇排水管网2000多公里。先后制定出台了排水管理实施办法、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推动污水设施运维管理走常态化、专业化道路,近阶段又在积极探索将城区主次道路雨污水管网、所有机关单位庭院和住宅小区排水管网设施统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维的新模式,努力为今后全面实现厂-站-网-泥-湿一体化运维积累经验。(张闻)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