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阳能马路机器人”上岗 苏州首条“潮汐车道”切换自如
2020-11-20 15:4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左转车辆通过潮汐车道实现借道左转。太仓警方供图

本报讯(记者方方)11月18日晚高峰,苏州首条通过遥控“太阳能马路机器人”控制潮汐车道的智慧交通项目,在太仓市东仓路、海运堤路路口亮相。

据介绍,“太阳能马路机器人”又称遥控移动护栏,执勤交警可根据交通流量变化,通过遥控器或者远程操控,轻松实现潮汐车道、可变车道的切换。所谓的潮汐车道,是城市内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一个或多个车辆行驶方向规定随不同时段变化的车道。简单来说,就是在早晚车流高峰,通过改变车道行驶方向,增加拥堵方向车道。

东仓路、海运堤路路口是太仓市科教新城与高新区、娄江新城联系的重要节点,过境交通及始发交通量均较大,早晚高峰车流存在一定的潮汐性。早高峰南向北车流拥堵,晚高峰北向南车流拥堵。

方案实施前,受潮汐车流集中和道路条件限制,晚高峰北进口直行车流量与车道数不匹配,通行效率低。同时,由于右转渠化段较短,积压的直行车辆影响右转车辆通行,车辆行驶缓慢。为提高该路口通行效率,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流量分析和方案论证,决定启用马路机器人在此路口进行潮汐车道、可变车道措施试点。

11月18日晚高峰,随着路面交警通过遥控器操作,太阳“能马路机器人”向东移动,原出口道第一车道变成进口道左转车道。同时,太仓交警将进口道进行可变车道设置,原左转车道变成直行车道,左转车辆通过潮汐车道实现借道左转,直行车道由之前的2条增至3条。

经过几个信号周期运行后,北进口直行和右转车辆排队长度明显缩短,由之前的165米缩短至60米,通行效率提升27%。后期,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会持续关注此路口运行情况,并对其他堵点、难点进行优化设计,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市交通要道,为市民营造更通畅的出行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