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将变 降温降雨候场中
2020-11-17 09:0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城本周雨日较多 气温先升后跌

记者 邵群

近期晴燥天气牢牢“控场”,苏城已经10多天没有下雨了。本周末就将迎来小雪节气,大气环流形势已经开始调整,平静的天气格局这周就将被打破……

冷空气“扭扭捏捏”

气温玩起了“穿越”

苏城这段时间不是晴天就是多云,最低气温10℃出头;最高气温则维持在20℃左右,日照充足,干燥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专家介绍,苏城10月雨日较常年明显偏少,11月以来仍是晴好天气唱主角,仅月初出现了弱降雨。11月上旬降水量仅为1.2毫米,较常年偏少92.8%,属于异常偏少,雨日为1天,较常年偏少1.6天。上旬平均气温为17.1℃,较常年显著偏高2.0℃。

许多市民感觉,今秋的天气有点不一样,自10月4日入秋以来,最低气温还没有出现过个位数,上周末依然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最高气温升到了“2”字头,感觉并不冷,薄秋裤也不用穿。上周末去天平山赏红枫的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留言,“早上穿多了,中午太阳晒在身上真的热”“温度玩起了穿越,冬天还没来,夏天就想上位”……

专家介绍,11月以来,海面上台风活动频繁,抽掉了大量水汽。另外,副热带高压也阻挡了一部分水汽输入,陆地上的暖湿气流明显不足,加上冷空气“扭扭捏捏”,一直不肯发力,陆地上很难“成云致雨”,导致天气持续晴暖。随着大气环流形势的调整,冷空气已蓄势待发,平静的天气即将被打破。受到暖湿气流影响,本周在迎来一拨明显升温后,阴雨天气将到访苏城,届时气温也将走“下坡路”。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苏州市迎来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前期以云系变化为主,中后期以阴有小雨的天气为主。气温方面,本周中期气温明显偏高,后期气温回落较快,最高气温将回落至17℃左右,降幅比较明显。本周最高气温为27℃左右,出现在明天,最低气温为13℃,出现在周六。

周日迎来小雪节气

持续晴好将告一段落

往年“双十一”过后,入冬进程将逐渐开启。昨今两天,由于冷空气依然较弱,全国天气整体仍维持雨雪稀少、气温偏高的大格局,华北南部到黄淮一带冬天“迟到”。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当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时才算入冬。苏州常年入冬日出现在11月下旬,但近些年入冬时间偏晚。

本周日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天第二个节气——小雪。“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是小雪时节气温下降,降水形态由雨转变为雪,但此时“地寒未甚”,雨量还不足,故称作“小雪”。最近,在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引导下,暖湿气流的势力范围从西南、华南一直向北延伸到华北、东北区域。昨天开始,苏城天空云系逐渐增多,这两天气温回升会比较明显。专家介绍,深秋时节天气回暖,往往会带来降温、降雨。随着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先后影响,这轮持续晴好的天气将告一段落,天气将回到深秋本来的样子。需要提醒的是,气温短期内起伏不定,很容易引发感冒,市民需注意保暖,加强预防,切勿等到北风呼啸时才添衣,因为在刮风前一天,即冷暖气流交替时,气温就已经开始下降了。

标签:气温;天气;暖湿气流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