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澄湖镇枪堂村打造花园式自然村庄
2020-11-13 08:47: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在相城区阳澄湖镇枪堂村北家浜自然村,今年年内,每户村民家屋前院后都将设置花架,打造花园式自然村庄。

三年来,位于阳澄湖镇凤阳路北、湘渭路东的北家浜自然村正变得更美更宜居,枪堂村通过开展“六乱”整治,推进“美丽庭院”“美丽菜园”建设等,持续优化村容村貌,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安心舒心开心。

就在10月下旬,相城区对全区185个自然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监测评价中,北家浜自然村前十名,入围红榜。

12户乱搭乱建“顽疾”彻底根治

走进北家浜自然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通向村庄的每个角落,道路两侧,高高的树木郁郁葱葱,村民屋前院后的小栅栏里,是一块块整齐的小菜园,小游园里各类健身设施齐全,一幅向往的生活的美丽图景。

在今年人居环境整治中,枪堂村对村内占用道路、公共场所乱堆放、乱张贴、乱拉挂、乱停放、乱搭建等影响村容的“六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北家浜自然村治在“乱”行动中共清理乱堆放杂物等12吨,更彻底解决了12户多年未解决的乱搭乱建。

“以前村民用铁皮搭起棚屋,在里面撕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北家浜片区网格员金巧根告诉记者,村里请来村里所有涉及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的村民,在村委会观看相关火灾视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赢得所有村民对拆除违章棚屋的支持。

针对卫生死角,村里除设置垃圾分类亭,还给每家每户发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桶2只,一部其他垃圾转运收集车定时定点在村内巡逻,村民们将树枝、杂物堆放在指定地点,由清洁人员及时清除,防止乱堆放,实现了环境卫生的常态化治理。

小公园变身小游园满足村民所需

村民需要什么就优先做什么,缺少什么就补齐什么。

污水管网设施陈旧老化,生活污水排入影响河道水质,暴雨天气存在多处积水,枪堂村就对北家浜自然村进行改造,实现生活污水接管全覆盖。

“以前的小公园里只有些桂花树、紫薇花,只是好看,没什么设施。”村民汤明兰说,几个村民一起向村里反映村民们的意见,村委会随即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会上,有些村民提出想要一个篮球场等诉求,由于村里老人和学龄前儿童比较多,村委会最终决定,将小公园改造成“小游园”。

今年10月,一批儿童游乐设施和运动器材亮相小游园,成了孩子们游乐、中老年人运动健身的好去处。“现在我孙子一放学就要去小游园玩,我在边上锻炼身体,看孩子和强身健体两不误。”汤明兰高兴地说。

“菜园周围的栅栏、小游园里的设施都是今年村里新建的。”枪堂村党委副书记蔡庆华介绍,今年9月起,村里投入30余万元,对北家浜自然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对村庄破损道路进行维修,老化墙面进行翻新、村庄小游园进行提档升级。

“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还将在每户村民家屋子附近设置花架,种上各式鲜花并由专人进行养护,让村民们生活在花园式自然村庄里。”蔡庆华说。

30平方米小庭院定制设计亮新颜

小投入收获大回报,不仅让美丽村庄变得更精致,更燃起村民们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情。

在创建美丽村庄上,村里安排专职网格员对每家每户进行走访,帮助每家每户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激发了村民们对建设“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的热情。

“我家这个大院子,大概有个30平方米,以前总是这边堆一些木柴,那边堆一辆废旧电动车,放一些旧报纸旧电器,本来挺大的院子搞得落脚都有点困难。”村民金根元提及现在家中美丽的院子,非常感谢村里的“美丽庭院”计划,村委会派专人上门,根据村民喜好制定多套方案供选择,院子里的“老古董”都“断舍离”了,花坛里还种上了花卉,“不仅敞亮了,连空气都清新不少。”村民金根元说。

自6月启动“美丽庭院”建设以来,10多户村民积极响应,其中5户被评为相城区“美丽庭院”称号。村民们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更高了,纷纷自购花草装饰庭院。

“我们的零星地块不多,所以都是由村民们自发垦地建设小菜园。”蔡庆华告诉记者,如今,村民们还将一块块小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

“我的青菜长得好”“你的莴笋长得好”,说起“美丽菜园”,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苏报融媒记者 袁雪 通讯员 周梦飞 文/摄)

标签:村民;自然村;菜园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