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两古相争”:一本难念的经
2020-11-10 09:15: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苏城渐渐进入深秋,定慧寺内那两棵名声在外的古银杏即将换上“金黄华服”。

可就在大家前去“打卡”时,却惊人地发现,古树和古寺居然开始“抢地盘”啦,双方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一棵古树的自述

我已经200多岁啦,和我旁边那棵树并称‘银杏姐妹花’,每年一到秋天,换上金色华服的我们,总会吸引无数的人来定慧寺,就为了一睹我们的芳容。

(资料图)

但大家有所不知,这些年我虽然一直保持着姣好的容颜,却过着“窒息”般的生活。5年前,定慧寺大修时,为了对我进行保护,给我的树根处修建了花坛。虽说是好心而为,可树根就是我的脖子啊,花坛一修,我的脖子被卡得紧紧的,着实有些透不过气。

为了能吸收养分,我开始了一定程度的疯狂生长,总算畅快了些,可听说,我也由此闯下了祸……

一座古寺的自述

我是定慧寺的大雄宝殿,始建于唐朝,后来几毁几建,历经沧桑,但没有毁掉历史的厚重感,1982年定慧寺被列为了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加上两位银杏老姐妹的高颜值,我的香火一直很旺。

可也就是这两位老姐妹,对我造成了难以言喻的伤害。我的台阶上、地基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有的都能塞进去一根手指了,而这些都是两位老姐妹的根拱出来的。

一开始不注意的小伤小痛,久而久之就会变成大病。我还记得5年前,这两位老姐妹的根,就拱得我这座大雄宝殿的门都关不上了,还是园林部门紧急出动,修剪了她们的树根,又重新给我铺平了地面,才缓解了病痛。

可治标不治本啊,其实不止花坛周围,我这大殿内的地砖底下,也都是两个老姐妹的根系,如果再来一轮“野蛮生长”,真怕我这老身子骨撑不住了。

铁粉们来“拉架”

“我是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家潘文明,5年前的维修方案我参与了制定,当时在给两棵古银杏修剪过根系后,为了稳定树根,就在大树底部修建了底座,也就是如今的花坛。

后来,树根在生长过程中不断向四周延伸,吸收养分,高出地面的部分树根就挤碎了砖块,造成了地面不平整。

但如果按照五年前的整修方式,再次对根系进行处理,虽说可以快速修复,但达不到最终目的。而且削剪掉部分根系,会导致树木生长不平衡,对古树造成一定伤害。

我建议,可以尝试降低地坪、去除原有的石制底座,使其不再约束树根生长方向,但这样一来,工程量相对增加,涉及到的费用不低。”

“我是定慧寺巷社区的居民韩式炜,今年67岁,我4岁就搬到了定慧寺附近,在这里住了半个多世纪,对定慧寺的感情很深。这座寺被废弃过、修缮过,后来又有了香火,而寺里两棵银杏始终都在,见证着定慧寺的起起伏伏。

一边是始建于唐代的苏州市文保单位,一边又是树龄达到200年的古树名木,我还是希望能保护的两全其美。”

“我是定慧寺巷社区党委书记缪静谐,目前我们社区所属的双塔街道城建处已经在听取各方专家建议,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古树、古寺做好妥善处理。

很快就要进入银杏最佳观赏季,一年一度的定慧寺银杏节也将在11月下旬举办,我们也会加强文保巡查,避免出现游客被绊倒的情况。”

手心手背都是宝贝,该如何解决定慧寺的“两古相争”呢?

标签:银杏;慧寺;古寺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