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薪10000元!苏州最缺什么样的技能人才?
2020-11-10 09:19: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计算机网络……这些专业技师都来自这里!

昨天(11月9日),看苏州记者从苏州技师学院60周年校庆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苏州在技能人才上最缺高新技术产业技能人才,如今月薪1万元招你到碗里来!

在苏州技师学院中德合作班的实训地基内,19岁的大一学生陶赟杰正开动铣床,加工一个原型模块。

只见小伙子眼睛盯着铣刀下方的材料,两手不停地操控着铣床的纵横把柄,忽左忽右,一切都按照自己设定的平准度有序推进。

“ 到平面那个角上,你要避开它,不然它就容易崩。”看起来高高瘦瘦的小伙子,与其他同学没有两样。可就在去年,陶赟杰代表江苏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荣获第十七届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指导老师李玲对他更是赞赏有加。“从设计,到普通机床加工,到数控机床加工,到三D打印,到喷漆、到钳工到木工、到打磨,都要求学生全面掌握,包括逆向扫描,学生完成这项比赛的话要掌握13项到15项技能。”

像陶赟杰这样的高技能优秀人才,在苏州技师学院内还有不少。

苏州技师学院院长顾正明介绍,今年以来,学校组织参加省内技能大赛的六大项目,都获得了大奖。“商务软件解决方案,CAD机械设计、网络管理,原型制作,轨道测量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六个项目,全省比赛,我们是第一名六个,第二名是三个。”

事实上,作为全国第三大工业城市,过去,苏州技能型人才的缺口问题很是突出。尤其是企业中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类型的技能岗位,更是一才难求,而企业给出的薪水也是相当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苏州的探索也是不遗余力。以苏州技师学院为例,探索出了产学研结合,定向培养,毕业即就业的一体化教学之路。截至目前,已为苏州输送3万多名中级工、高级工和专业技师,同时也为社会培训了近4万名专业技能人才。

“这几年,我们学校先后与华为等大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专业技师。毕业之后的薪水,也非常可观:“ 华为他自己有一个体系认证的,拿到那个体系认证的话呢,薪水基本上可以达到8000元到10000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苏州市高技能人才达64.8万人,新增7万人,总量和增量都居全省首位。

标签:苏州;技师学院;技能人才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