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关古城区街巷架空线管理问题,他们建议…​
2020-10-26 11:06:00  来源:新闻夜班车  
1
听新闻

破解私搭乱建难题

杜绝“空中蜘蛛网”

在苏州古城区内,少数街巷还存在网线私拉入户的现象,各种管线从巷子上空横七竖八地穿过,不仅明显破坏了古城街巷风貌,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018年10月,苏州古城区启动架空线整治入地工程,平江历史街区志恒里、棋杆弄等6条街巷先行试点,2019年古城区100条街巷架空线整治入地工程全面实施,计划用三年时间斥数亿元完成220条街巷架空线整治工作。通过对“空中蜘蛛网”系统整治,老街巷旧貌换新颜,居民纷纷点赞。

苏州市人大代表虞国荣调研发现,整治刚刚过去一年,有的街巷又重新出现网线私拉入户的现象。虞国荣代表担心,如放任下去,三五年后,“空中蜘蛛网”将卷土重来,市、区两级政府投入巨资整治的成果将化为泡影。

为此,虞国荣代表建议市城管、司法等部门联合制订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对于已经完成架空线整治入地工程的街巷,商家或居民需要新接入电网或网络的用户,启动申报程序,严禁供电、移动、联通、电信、有线电视等各责任主体单位贪图方便,违规私拉,新接线不入管入地,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协调姑苏区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发现违规现象,督促违规单位或居民进行整改,并予以经济处罚。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架空线整治入地这项民生实事工程的成果得到持久巩固。

姑苏区政府会同苏州市司法局、城市管理局办理了该建议并作出答复。

承办部门经调研分析,认为“三线”交越和搭挂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各通信运行商对线路的走向缺乏长远的规划,线路架设随意性比较大;二是线路安装施工单位为了图方便,没有按照规范要求架设线路;三是各类工程施工较多,施工建设过程中对原有的管线、路由等设施、设备,损坏、占用比较严重,使线路单位无法按规范要求架设线路,导致临时走线比较多;四是城中村及老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未预先埋设综合管网,由于建设综合管网投入费用较大,建设周期长,而架空线投入成本低,安装速度快等特点,导致架空光缆增多,用户私拉乱接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存在安全隐患;五是主要是部分运营商私自占用电信公司等单位管线资源,私拉乱接,造成较大安全隐患。

对此,承办部门开展如下工作:2018年成立了由城管、规划、供电、住建及管线单位等17个部门、单位进驻,联合办公的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建设指挥部,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苏州中心城区56条主次干道和426条支路街巷的架空线进行整治入地。在三年计划完成实施后,苏州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率将从目前的52%提升到75%以上。同时,对于以往缺少管线通道的计划内道路,整治行动中将增设管线通道,可大大减少今后铺设新管线时开挖施工带来的扰民状况。

经对市级层面已经出台的管线管理相关法规依据的分析说明,姑苏区会同各协办单位明确了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审批,确保管线合理敷设。建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将按照各类管线专项规划以及《苏州市管线工程规划管理细则》相关要求对管线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管线合理布设。在新建道路方案审查过程中,根据规划要求,预留各类管线管孔,规范管线有序管理,做好管线下地等工作。对于未经规划许可私拉乱接管线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

二是落实责任区制度,督促产权单位加强管理。我区将切实落实市容环境责任制,加强路面巡查,督促各责任区负责人履行管理、维护责任,如不履行责任的,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同时要督促协调管线主管单位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废弃、坏掉的网线、电话线、广电线等进行及时清理整顿,对随意乱搭乱接的线路要开展集中整治,对新建、改建的各种通信、广电线路,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绝不允许出现新的违章交越和搭挂,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积极参与和推动架空线的整治管理。2017年6月1日,《苏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该办法吸收、合并了原《苏州市城市管线规划管理办法》中包含的对于架空线的管理要求,同时2002年3月25日发布的、2004年7月22日根据《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苏州市城市管线规划管理办法〉的决定》(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63号)修正的《苏州市城市管线规划管理办法》(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3号)废止。、架空线入地早已在市政府的布局考虑之中。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的推进,古城区架空线密布的现象终将成为历史。

姑苏区城管委法制处处长刘锋表示,主管部门将加强日常巡查管理,一旦发现未经规划私自建设架空线的情况,及时执法介入进行查处。如果市民发现有私拉乱搭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反映,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根据代表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联合规划、住建、政府法制机构等部门,参照北京、上海等地的做法,充实完善对架空线的监管制度体系,切实维护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