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85后再接班 苏州80后上市公司董事长增至9人
2020-09-18 15:1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康

一周之内,两家苏州上市公司掌舵人发生变更。在永鼎股份莫林弟交棒儿子莫思铭之后,执掌苏州固锝15年之久的吴念博9月16日也正式将企业发展的“权杖”交到吴炆皜手中。记者注意到,此前苏州共有7名A股80后董事长,随着吴炆皜和莫思铭成功接班,这一群体数量将达到9人。

后浪接班前浪

根据苏州固锝9月16日晚间最新披露的公告,在9月1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上市公司董事长吴念博的儿子吴炆皜全票当选为新任董事长,任期三年(从2020年9月15日至2023年9月14日)。

资料显示,吴炆皜出生于1982年,拥有日本东京大学留学经历。他曾担任日本阿尔派株式会社先行共通部项目经理,负责欧洲、日本、中国项目开发协调管控。另外,吴炆皜还先后担任苏州固锝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

目前,吴炆皜并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吴念博直接持股78.545万股,另外通过控股股东苏州通博电子器材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亿股,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吴念博还将继续任苏州固锝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公司首席教育官职务。同一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鉴于吴念博为上市公司成长壮大做出了杰出贡献,董事会一致同意聘任吴念博为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

记者查询往期公告发现,2006年上市之初,苏州固锝主要从事二极管(不包括光电二极管)的生产制造,在吴念博的带领下,经历14年发展,该公司已经在二极管领域拥有从产品设计到最终产品研发、制造的整套解决方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除此之外,苏州固锝在新能源和物联网领域也形成布局,其控股的苏州晶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太阳能浆料生产的头部企业。昨日收盘,苏州固锝总市值为78.11亿元,比上市首日增长了61亿元,总市值位居苏州第25位。

60后董事长仍占多数

值得注意的是,两天前,另一家苏州上市公司也刚刚完成权力交接。永鼎股份董事长莫林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1987年出生的莫思铭成为新任董事长。不仅辞任董事长一职,莫林弟还辞去了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一切上市公司职务。目前,莫林弟和莫思铭通过永鼎集团分别持有永鼎股份89.72%和10.28%的股份。

随着吴炆皜和莫思铭成功接班,苏州80后上市公司董事长已经有9位。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苏州上市企业中,60后董事长仍占多数,共有68人,50后也有22人,70后达到了38人。1993年出生的聚杰微纤董事长仲鸿天是唯一的90后。

在苏州136名上市公司董事长中,最年长的是沪电股份董事长吴礼淦。他出生于1941年,毕业于中国台湾地区东海大学化学系,是沪电股份的创始人。记者注意到,吴礼淦的董事长任期将截止于2021年9月17日,目前,吴礼淦的儿子吴传彬担任沪电股份董事和总经理一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