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擦拭面粉机时忘记关电源 76岁老人大拇指被绞断
2020-09-18 14:2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谢谢医生,多亏了你,我的左手又能握起来了。”昨天上午,苏州市立医院本部骨科病房,76岁的金老伯对医生章鸿赞不绝口。日前,金老伯左手大拇指在东山家中不慎被机器绞断,骨肉脱离。近两个月来,医生接连进行两次手术修复,如今,老人的断指成功“复活”。

据了解,7月21日下午5时许,金老伯在家擦拭面粉机时,忘记关闭电源,抹布很快被缠进机器,顺带着将老人的手也带到机器中。老人奋力挣脱,可还是来不及,手取出时已经血肉模糊,大拇指还被绞入机器倾轧了一圈。受伤后,老人被家人送往多家医院,但是医生均称手指保不住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当晚7时许,老人来到苏州市立医院本部骨科求助。

拇指可以影响一只手40%的功能,看到金老伯忧心忡忡的神情,骨科主治医师章鸿立刻和同事制定手术方案,决定为老人进行断指再植术,尽力为其保住拇指。患者年纪大血管弹性差,动脉血管分层也很严重,面对重重困难,章鸿在显微镜的辅助下,小心翼翼地将血管、神经重新吻合,并修复肌腱、皮肤……经过5个多小时努力,最终再植成功。

手术虽取得了初步成功,但是术后第四天,老人断指开始出现背侧皮肤肿胀,继而发黑,逐渐坏死。经过和患者反复沟通,章鸿又为老人选择了腹部带蒂皮瓣手术。简单来说,就是先把发黑坏死的皮肤清除,再将腹部皮肤覆盖在手部皮肤缺损处。8月24日,医生在金老伯右下腹设计了一个皮瓣,将老伯的左手拇指用皮瓣覆盖。经过3周的精心护理,断指在肚子里“复活”了。9月14日,医生将皮瓣蒂部断开,此时,皮瓣和拇指重新建立了可靠的血运,不仅拇指保住了,长度也和以前的一样。

昨天上午,章鸿为老人拆开纱布,可见拇指已经接近正常肤色,这表明血管供血功能恢复良好。章鸿预测,经过康复锻炼,老人的左手能恢复八成功能。

“断指再植有6到8小时黄金时间。患者如不幸发生意外,要谨记‘干燥’‘冰冻’两个关键词。”章鸿提醒,手指离断伤的患者,除及时止血、包扎外,最重要的是妥善保存断指,延长再植时间。断指如果肮脏、被污染,首先需要用自来水冲洗;其次要将断指用干燥的纱布或毛巾等包裹,放入两层塑料袋内密封,并置于带有冰块的容器中保存,及时送至医院治疗。(记者周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