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自贸片区书写全方位开放画卷
2020-08-28 17: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开放是苏州工业园区不变的底色,伴随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落地,园区被赋予更高的使命——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刻的改革,以更深刻的改革,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挂牌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的建设发展直接带动区域新增市场主体2.9万余家,实际利用外资17.07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机构70家,进出口总额5709.2亿元,全方位开放格局不断深化。

投资促进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到账外资同比增长196%

草长莺飞的五月,全球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罗氏集团用“真金白银”投下信任票,罗氏组织诊断和专业诊断系统试剂项目签约落户苏州自贸片区。这一拟投资1.8亿美元的项目载体面积将超10000平方米,涵盖组织诊断部染色平台试剂、专业诊断系统试剂等多款体外诊断试剂新产品的建设和生产,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建成投产。

两个月后,同为世界500强的丹纳赫集团宣布加大布局,在苏州自贸片区设立诊断平台研发制造基地,该项目投资上亿美元,由丹纳赫旗下贝克曼库尔特诊断、雷度米特、合美康、赛沛四家公司联合运营,将致力于打造快速诊断本土化解决方案,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达产后可年产快速诊断试剂400万盒、诊断仪器2500台。

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苏州自贸片区始终敞开开放的大门,从未停止汇聚创新资源的脚步,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区域总部、贸易分销、金融准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瞄准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领军企业,从“屏对屏”到“面对面”,引进优质新兴产业项目,提升存量项目能级和产出综合效益,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园区注册外资20.7亿美元,到账外资12.8亿美元,分别增长149%、196%。

制度创新勇突破——

许可外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办学

以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为核心,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坚定履行探路、引领、突围的使命。日前,《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非学制类)的实施办法(试行)》发布,苏州自贸片区首张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花落”苏州工业园区蛇牌学院培训有限公司,这是江苏省在相关领域的首张办学许可证。

蛇牌学院1995年成立于德国,为医疗行业从业者提供医学继续教育。2016年1月,蛇牌学院在园区建立其亚洲第一家实体培训中心,至今共开展600多场线下培训课程,培训近3万名医护工作者。“获得办学许可证将为蛇牌学院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今后,在原有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加大推进线上直播学习模式。同时,与国内的医院、学校、相关机构开展紧密合作,为中国医护人才培养贡献力量。”蛇牌学院负责人说。

制度创新改进的是政府治理,便利的是企业和群众,探索的是投资更自由、金融更开放、贸易更便利的开放创新沃土。不久前,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即QFLP(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s)试点在园区启动,将通过进一步扩大QFLP管理人范围,助力苏州自贸片区引进国际创新资本,助推金融资源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及应用等关键创新领域和重要创新载体集聚。

双向开放谋深化——

“引进来”“走出去”

实现双轮驱动

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仅三年的年轻企业,但它凭借全球首创的全自主视觉避障技术,已经实现了自主驾驶、机器视觉等前沿技术在农业植保无人机上的应用。技术积累是基础,如今摆在极目机器人面前的是产品推广与应用。“我们计划投资一家巴西的农业企业,并且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在国外推广我们的农业植保无人机。”企业负责人来到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备案事宜,令她惊喜的是原本需要跑两个部门完成的业务园区已经实现了“一窗办理”。

境外投资备案“单一窗口”模式是苏州自贸片区围绕境外投资管理模式开展的一次创新探索,打通了商务部门和发改部门的壁垒,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境外投资的企业备案和项目备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可以为企业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和人力成本,目前,这一模式已面向全省推广。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苏州自贸片区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系统谋划“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并举的开放格局,不断完善境外投资服务体系,推进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20年6月底,园区共有360家企业在52个国家及地区境外投资了564个项目,新批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达113.96亿美元。

□唐晓雯

标签:投资;苏州;成效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