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居城市的“苏州样板”如何打造?
2020-08-28 17:23: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在《全球宜居指数报告》上苏州从2016年开始,连续4年蝉联中国大陆第一!

8月27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苏州实践”研讨会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设计大师们齐聚一堂,分享宜居城市经验,努力为全国提供“苏州样板”。

绿色建筑PLUS

“美丽宜居城市的基础就是建筑。而绿色建筑的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苏州的绿色建筑建设已经跑在了全国前列,在未来,苏州要朝着“绿色建筑PLUS”的方向发展,寻求绿色建筑质量上的提升。

“绿色建筑PLUS,就是要在绿色建筑建设的同时,融入立体园林、正能源、木结构建筑、低能耗、健康建筑、老旧小区改造这些元素。”仇保兴告诉看苏州记者,特别是老旧小区,希望在未来的改造过程中,一定要灵活利用房屋屋顶,并且推进电梯建设工作。

湿地公园是城市的绿色基础

“苏州是江南水乡片区,城市的绿色肌理是湿地公园。”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凤春告诉看苏州记者,湿地的建设不仅可以修复城市生态体系,而且对水域的治理、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廊道的完善起到了关键作用。

“湿地公园如何建设得有品位,如何能够恰到好处地做到生态修复、休闲娱乐、文化兴盛,是我们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

据了解,《苏州市湿地保护条例》已实施了8年,为湿地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苏州的自然湿地保护率从2011年的13.5%提升到2019年的59%,湿地保护效果显著。

近年来,苏州坚持推进城市建设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把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探索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行模式,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其中,作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苏州市自2005年到2019年,全市1055个老旧小区中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有758个,建筑面积3699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8.1万户,累计投入约120.5亿元资金,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际和较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住建部明确将江苏作为江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的唯一省份。

【看苏州专稿 文/史博文】

标签:绿色建筑;苏州;湿地公园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