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雷电科学苏州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0-08-28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凌晨,从正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大电网会议上传来消息,全球第二个、也是目前获得国际支持力度最大的雷电研究中心——“国际雷电科学苏州研究中心”正式宣布成立。该研究中心由国际防雷三大组织授权、国际大电网组织认证、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组建。

“国际大电网会议组织”成立于1921年,是全球领先的电力系统组织。该组织每逢双数年在巴黎召开大会,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所有活动改为线上举行。在8月28号举行的此次专题年会上,国际防雷三大组织的主席共同出席并正式授权宣布成立“国际雷电科学苏州研究中心”。

据权威机构的数据和统计,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过去10年雷电活动增加了12%以上,预计本世纪全球雷电活动将增加50%。自避雷针发明以来的两百多年,防雷以传统“静态防雷”模式为主。依照传统静态模式,雷害可以被最小化,但难以消除。这已是一个危害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世界性难题。而“动态防雷”目前被国际防雷界公认为符合未来趋势。此前,国内外仅一个国际雷电研究中心,即美国佛罗里达的国际雷电研究中心,注重传统的静态防雷研究。而苏州研究中心计划立足电力系统并面对全行业,注重动态防雷、人工智能防雷等新兴领域,并在全球疫情期间,以在线模式开展云端合作。

动态防雷为国网江苏电力、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优势研究领域,近十年已在国际上积聚了一定影响力和认可度。2018年3月,借助国际大电网雷电会议申办契机,苏州供电公司向国际防雷科学委员会提出申请,成立以中国为主导的“动态防雷”国际合作研究组织。2018年8月,国际防雷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卡尔洛.努奇及国际大电网组织多位代表在苏州进行了综合考察。2019年10月,苏州供电公司代表我国主导制定的世界首个“动态防雷技术标准”获得国际大电网组织认证,开始主导组织20多个国家开展技术标准工作。2020年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各国学术活动及国际合作广泛转为线上交流、云端合作。这种形势下,以在线模式为主的苏州研究中心,获得了正式批复和广泛支持。

现任国际防雷科学委员会主席,来自瑞典的弗农.库雷教授在会上发言:全球气候变化、雷电活动显著增多,全人类面临新挑战。他将全力支持苏州研究中心。国际防雷科学委员会候任主席意大利卡尔洛.努奇教授表示:在苏州成立的国际雷电研究中心,承载着全球雷电领域未来的期望。国际防雷科学委员会前任主席,瑞士的法尔哈德.拉奇迪教授表示:苏州成立的国际雷电研究中心,将得到各大国际学术组织的全力支持。

该研究中心未来将致力于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主导系列国际标准的制定,同时也注重最新研究成果的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以及在国内外多各个领域的推广。据国际大电网雷电会议科学委员会副主席、苏州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童充介绍,希望通过成立该中心,联合国内外优势资源,致力于共同研究解决世界性的难题,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趋势下,为全行业及各项造福全人类的事业提供支撑。

据悉,国际雷电科学苏州研究中心目前已获得来自15个国家32家单位的参与合作,其中包括美国麻省理工、佛罗里达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德国慕尼黑联邦军事、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等20多个世界知名机构及权威实验室,也包括我国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国网湖南电力的“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网武汉南瑞“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国家电网重点实验室等。

相关事件:

(1)2016年09月,省公司动态防雷成果通过葡萄牙第33届国际防雷大会权威鉴定;

(2)2017年10月,省公司动态防雷成果于IEEE国际防雷专题大会,获我国首个“国际防雷科学技术成就奖”;

(3)2018年08月,江苏省电力公司成功申办国际大电网CIGRE雷电会议;

(4)2019年10月,首个“动态防雷”国际标准获国际大电网CIGRE立项。

标签:雷电;研究中心;防雷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