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沈小平:以实干和担当诠释企业家精神
2020-08-28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他是创新创业的企业家,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电缆厂打造成为中国光通讯领域的领军集团,连续5年稳居中国企业500强。

他是勇挑责任的退役军人,将优秀的军人作风融入企业发展,680余名退役军人活跃于企业各岗位,锻造出一支“敢打硬仗、能干胜仗”的“铁军”。

他是胸怀大格局的慈善家,每年拿出企业利润5-10%作为专项基金,累计投入超7亿元,扶贫足迹遍布全国23个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

沈小平近照

沈小平,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多年来,凭借着“四千四万”的创业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军人作风,将通鼎产业从“一根缆”扩大到“一张网”,构建了“光电线缆、通信设备、网络安全、数据运营、工业互联网、光芯片”六大领域的产业生态,建成了全球单体最大的光纤光缆产业基地。企业做强做大的同时,沈小平用实际行动践行脱贫攻坚的初心使命,他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仅要创造财富,还应当富有爱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日前,沈小平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沈小平被授予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国家给出好政策,就要紧抓机遇,做出成绩”

1963年,沈小平出生于苏州吴江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81年他步入军营,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驾驶技术,也淬炼出“肯吃苦、不服输、善团结”的军人品格。退役回乡后,他做过驾驶员,当过销售员,创造了单人电缆销售额超过2亿元的惊人业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百万元户”。

“跑销售可富一人,办企业可富一批人。”1999年,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沈小平白手起家,租厂房、购置生产线,带着56位乡亲办起了企业,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公司技术指导

创业路上并非一帆风顺。随着企业的发展,通鼎面临了各种技术壁垒。2006年,沈小平成立通鼎技术中心,并亲自飞往北京,寻求高校合作。当时的通鼎还只是一家寂寂无名的乡镇小企业,一次次发出合作邀请,却一次次遭到拒绝。不气馁!不退缩!怀着满满诚意,沈小平坚持与高校沟通,终于和北京邮电大学达成合作,成立“北邮-通鼎光纤技术联合实验室”,创新研发,填补光纤技术应用方面的国内空白。

“想要摆脱‘卡脖子’局面,科技创新是关键,既要自主创新,也要借梯登高。”沈小平说。此后,通鼎陆续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15个科技创新平台,与国内外2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形成技术攻关的协同效应和强大合力。数据显示,通鼎已拥有专利技术超1071项,软件著作权达548项。

作为企业“掌舵人”,沈小平的每一个决定都至关重要。2016年是通鼎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在一次高层会议上,“到底要不要斥资2亿多元打造智能化车间”成为了争议点。当时的光缆市场供不应求,形势大好,大多数高管认为不值得,改造不仅要投入2亿元多,还会导致光缆车间停产半年,损失至少上亿,太“亏”了!在一片质疑声中,沈小平却坚决拍板:要改!“花这么多钱,我也心疼啊。但做实体经济,不能光看眼前利益,必须下出‘先手棋’。”

事实证明,智能制造不仅让通鼎车间用工减少30%,制造成本减少40%,生产效率提高30%,而且在今年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中收效明显。通鼎集团设备管理部总工程师孙勤良说,“今年3月份,我们通鼎的产能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这其中,智能化车间可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通鼎的“融合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等多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录,“光棒智能工厂项目”更是成为了江苏乃至中国线缆行业智能化建设的“经典案例”。

“通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给出的好政策。我们民营企业更要紧抓机遇,不断创新,努力做出成绩!”瞄准新时代新机遇,沈小平将目光投向了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光芯片等,向产业链高端迈进,让企业站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尖。

“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

翻开一个巴掌大的红本子,泛黄的扉页上,两行黑色字迹刚劲有力:“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沈小平刚进新兵连时,老班长李祥明赠予他的笔记本,沈小平视若珍宝。“这个本子对我人生的影响非常大!”沈小平说,“老班长的话一直激励着我,要像老黄牛一样踏实肯干,多为他人着想,多为他人服务。”

回忆军营生活

在通鼎,流传着一个广为人知的感人故事。随着企业发展走上正轨,寻找老班长成为了沈小平的心结。终于在2003年,通过种种途径,沈小平电话联系上了李祥明,而后多次上门拜访,邀请他到通鼎工作。虽然当时的李祥明已经45岁了,也没技术经验,但凭借着严谨果断的军人作风,很快适应了企业的工作,并从一线工人、车间主任发展成为了副总经理。李祥明常说:“当兵,是我一辈子的荣耀;结识沈小平,是我一辈子的福气!”

“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这是通鼎集团的集体共识。除了李祥明,20年多年来,先后有680多名退役军人活跃在通鼎集团市场、销售、物流、安保等各个岗位,这支作风优良、执行力强的“铁军”,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此外,沈小平还专门设立“退伍军人示范岗”,成立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中心,出台退役军人“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活动清单”和“企业地图、工作地图、生活地图”等,让他们充分感受企业温暖,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实现双促双赢。

看望老人

不仅对退役军人如此关怀,对企业其他员工也是呵护备至。今年50岁的通鼎集团业务部总经理张传满永远不会忘记20年前的一个夜晚。当时的他,刚结完婚,带着一家老小从安徽老家来到通鼎工作,生活拮据,也没亲朋好友在身边。“那天是我孩子一周岁生日,没舍得买蛋糕,爱人只是多做了几道小菜。”就当刚下筷子准备吃饭时,小出租屋的门被人敲响了,张传满打开门一看,瞬间泪目,门口站着的正是沈小平,他拿着蛋糕,带着礼物。张传满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与幸福。

建设职工之家,编制《员工思想动态报告》,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打造学习型企业、知识型员工专项行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充分体现了沈小平思员工所思、急员工所急,想方设法打通服务员工的“最后一公里”,让员工有安全感、归属感。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沈小平在行业中率先提出公司“不裁员、不减薪”承诺,给广大员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复工复产的工作中去。

关注少数民族儿童健康

“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让更多人脱贫摘帽”

今年6月,江西省遭遇连日暴雨,九江、南昌等城市通讯基本中断,需要紧急采购8000公里的光缆。江西相关部门联系到了通鼎,沈小平非常重视,连夜召开会议,部署生产,要求优先完成江西灾区的订单。通鼎互联光缆事业部总经理谢裕说:“8000公里光缆,平时可是我们一周的产量,接到指令后,我们员工加班加点、不眠不休,不到5天时间就完成了,并用专车火速将光缆配送到江西。”

昼夜运转、千里驰援江西,只是沈小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同时,更应不遗余力地奉献社会,让更多人脱贫摘帽,过上好日子。”胸怀大格局的他,将个人梦想、企业发展与国家前程紧密结合在一起,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的号召,书写了更多感人故事,闪耀出了更多爱的光芒。

2019年春节前夕,通鼎集团海南代表处总经理李荣荣在当地白沙黎族自治县察看光缆铺设工程时,看到当地群众生活很困难,便向沈小平做了汇报。了解情况后,沈小平立即安排公司高层去蹲点调研,与白沙县荣邦乡开展结对扶贫,首先捐资改造岭尾村的路灯设施、进行村民技能培训。同时,启动5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205万元资金,推进岭尾村“百香果”产业发展。8月,岭尾村党支部书记陈松冒着酷暑赶到吴江,为沈小平送上一篮村里自产的百香果。他紧握着沈小平的手,“我们村种植的百香果产量已经达到20万斤,好多贫困户因此脱贫了,今后我们还要做大规模,让更多村民获益。”

关爱儿童

从“天涯海角”到西部边陲,通鼎集团累计投入超7亿元,扶贫帮困足迹遍及全国23个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11个经济薄弱地区,开展了全方位的扶贫救急项目。在云南,支持绥江“托起希望”农业扶贫活动;在重庆,支持“点亮村小”活动,耗资68万元把公司的光缆拉到悬崖上的学校,为闭塞的山区儿童打开一扇看到世界的窗户;在新疆,助力洛浦县、叶城县、疏勒县、阿克陶县等贫困县村所建设、安居房建设等,大力发展乡村振兴……

无论走得再远,心中始终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今年年初,吴江震泽镇联星村的648名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领到了1500元“过年钱”,这是由“沈小平爱心基金”连续第5年发放的助老敬老金,并且每年每人递增100元。同时,沈小平还捐赠500万元精准扶贫资金用于联星村困难帮扶,支持105万元先后开展“村村通”道路建设、自来水改造、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等强村富民。

“扶贫事业实现制度化,才能达到责任的良性循环。”在沈小平的大力推动下,通鼎还建立了“三不让基金”,用于员工关爱;成立联星村爱心基金,用于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地方性社会工作基金会——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聚焦各类社会问题,助力地方文明水平提升。目前,通鼎已经形成“1+3+X”扶贫机制,从“授人以鱼”的给予式扶贫,升级到通过企业内部社会责任管理机制长效运作。

用有温度的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用更多脱贫攻坚实践播撒大爱,沈小平将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写在了祖国大地之上。(张 珺)

标签:沈小平;退役军人;员工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