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日高兴给钱就返利?10岁女孩玩抖音半小时被骗五千多元
2020-08-22 14:5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小女孩添加对方为好友后,两人微信对话截图。 图片由常熟市公安局提供

近两年,短视频悄然兴起,刷抖音成了大家日常的娱乐方式,但随着使用群体越来越多,不少诈骗分子也“与时俱进”混迹其中。这不,暑假期间,很多熊孩子把刷抖音当做业余课后不二选的放松方式,结果刷着刷着就闯祸了,10岁的小严因一条“生日高兴给钱就返利”的消息信以为真,半小时连刷5笔,就这么5000多元刷没了。

8月13日17时许,一位小女孩在家属的带领下至常熟市公安局高新园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刷抖音被骗了6000多元。经了解,小女孩小严今年10岁,由于父母工作很忙,暑假期间到亲戚家玩,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情,露出一脸委屈的小表情。随后,办案民警耐心用温和的语气和小严梳理整个被骗过程,一问一答中逐渐理清了来龙去脉。原来,当天下午小严用手机刷抖音,刷得正尽兴时,突然有个人给小严发来信息,信息内容为当天过生日高兴,让小严转钱给他,只要给钱就会返还更多的钱,随后,对方发来了一个微信二维码,小严添加其为好友,先是转了200元,对方很快有了回应,称由于是新粉丝,需要先玩2次才能把钱返还,让其再转200元,到时给她返还1000元,天真的小严信以为真,又转了200元,转完并没有返现,小严连忙询问对方,这时对方又称“卡被冻结了”需要再转500元,后来又以各种理由让小严转钱,画着大饼等着小严一次次上钩,转钱金额也越来越大。微信钱包中的钱转完了,小严想如果不转钱那钱就没了,感到害怕至极,只能抱着解决完一系列问题之后会返利的期望接着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满足对方提出的要求,先后两次转了近5000元,结果刷抖音演变成了“刷钱”。好在微信上绑定了亲属小严姑姑的银行卡,收到转账短信的姑姑及时发现不对劲,赶紧询问玩手机的小严在干吗,怎么会转这么多钱?!

200元、500元、1000元……这些付款账单相加,仅仅半个多小时居然刷了6000多元!看到手机,除了其中一笔500元充值的话费,其他都是转账给了不认识的人,严女士的心情是崩溃的,在追问下孩子承认这些钱是用来刷给过生日的抖音好友坐等高额返利。意识到小严是被骗了,严女士赶紧带其前往派出所报案。严女士表示赚钱不容易,半小时之内就刷掉了5000多,不承想小孩子刷抖音成了“刷钱”!

警方提示:所谓的点赞赚佣金、主播打赏返现、只需支付“出库费”免费领手机等都是诈骗套路,目的是趁机找你“要钱”。家长要千万谨记,孩子玩手机切不可听之任之,更不该让孩子掌握自己的支付密码,家长可以为孩子开启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开启后只会呈现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内容,并且无法给主播充值打赏;同时网络平台更应该落实审核监管责任。(记者天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