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暑吃鸭,无病各家 老苏州吃鸭子宴迎处暑
2020-08-22 14:3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8月22日是处暑。处暑之后,秋意渐浓,老苏州有“出门迎秋”的习俗。昨天,来自苏州姑苏区平江街道东园社区的40位老苏州聚在一起,提前过了一个难忘的处暑节气。

对于老苏州来说,处暑民俗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就是吃“处暑鸭”“。苏州人有句老话,‘处暑吃鸭,无病各家’。”社区养生达人吕凤英告诉大家,老鸭味甘性凉,缓解秋燥功效显著,一般在夏末秋初食用最佳。

过去,老苏州到了处暑会做酒酿蒸鸭,先分给左邻右舍品尝,后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鸭子宴”。现场,居民们聚在一起边听处暑民俗,边吃“鸭子宴”。看到满满一桌的烤鸭、盐水鸭、酱板鸭,居民们咽起了口水,我“预订一只鸭腿,烤鸭我要卷饼吃。”大家都想讨一个处暑吃鸭“无病”健康的好彩头。

处暑还有“祭祖迎秋”的习俗,现场,大家共同制作莲花灯,写上对亲朋好友的祝福和对美好未来的祈愿。(记者 王可 通讯员 邓春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