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塘街上,竟然藏着个“天下第一”!
2020-08-18 12:40: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的山塘街,自古就是姑苏城中的繁华地段,曹雪芹笔下的“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小桥流水,枕河人家,说起山塘街,许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幅桨声灯影夜姑苏的画面,在这里,美食美景,皆让人流连。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山塘街的旖旎风光下,还藏着几代人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并在此碰撞融合,凝结成老街的血脉与筋骨。

苏州南社纪念馆便是建立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本期《百馆之旅》,我们一起走进山塘街的苏州南社纪念馆,走进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另一面的山塘风采。

苏州南社纪念馆

苏州南社纪念馆于2009年11月竣工开馆,同时这一年也是南社成立的第一百年,并由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先生亲笔题词。

纪念馆所在的位置——山塘街800号,也大有讲究。它不仅是南社成员第一次雅集之地,也是明末抗清名将张国维祠堂原址。

2009年,张公祠作为山塘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工程的重要文化节点得以修缮,在保留原有古建筑为主轴的基础上,增设门厅、楼亭和西大厅,布展建成“中国南社纪念馆”,对公众开放。

张国维祠堂

作为纪念馆的前身,张公祠内供奉的是何人呢?张公祠!

张公祠,又称张东阳祠,是为了纪念张国维而建。张国维,浙江东阳人,曾先后担任苏州、南京、松江十府巡抚和兵部尚书,一生政绩显著,尤在兴修水利方面更为突出,并著有《吴中水利全书》。

明朝行将灭亡时,他率军在浙东一带坚持抵御清军,后誓死不降,朝廷为表彰其功绩气节,于虎丘山塘修建祠堂。到了清代,乾隆皇帝还赞赏其品德,赐予谥号“忠敏”。

如今纪念馆大门口,气势宏大、雕刻精到的四立柱石牌坊,就是依据史料,恢复建成的。坊额上刻“泽被东南”四个大字,寓意张国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政绩如同雨露一般滋润着东南一方,这也是对他一生的高度褒扬。

天下第一社

穿过古老牌坊,就来到了第一进天井。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张忠敏公祠”五字匾额。

而在天井的右侧墙壁上,镶嵌有18块大小形状各异的石刻浮雕,均书有“南社”二字,这便是南社纪念馆的第一个打卡景点——南社丛刻墙,展示了从1909年至1923年间出版的22期《南社丛刻》的面貌。

1909年11月13日,陈去病、高旭、柳亚子等17位文人在此举行了首次雅集,宣告成立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革命文学团体——南社。

南社这一名称的由来是“操南音而不忘本也”、“南者对北而言,寓不向满清之意”,是近代中国分布最广、领域最多、影响最深的具有鲜明的革命倾向和政治色彩的先进文化团体,被誉为天下第一社,与当时的黄埔军校并称为“武有黄埔,文有南社”。

在南社成立的这些年里,南社成员共编写了22本诗词文集,每本封面上都由南社成员亲笔题字,题字展出在南社丛刻墙上,这套《南社丛刻》是现今研究南社历史文化的重要资料。

南社风云

南社纪念馆内分为多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其特有的主题,而这第一展厅就叫“南社风云”。

“南社风云”这一展厅主要由南社荣耀、南社简史、南社雅集3部分组成,展示了南社从第一次雅集成立以后的发展历程、积极影响和历次雅集场景。

南社成员第一次雅集的地方便是在张公祠前厅,如今厅内挂有大型油画《南社源》。

这幅精美的油画是由著名画家陈逸飞先生的师兄周道悟老先生创作而成,重现了当时的盛况。而由南社后裔捐赠的橱柜、桌椅等家具也按照雅集场景陈列,成为了雅集的真实缩影。

这次雅集,柳亚子以诗描述为“三百年无此盛会”。

南社群贤

走出第一展厅,接着,我们来到第二进天井。天井中央,矗立着南社三杰的铜像,他们不仅是南社主要发起人,也是南社发展史上贡献最大的三位人物,分别是陈去病、高旭、柳亚子。

铜像后面的墙上挂有数块铜牌,写有南社1208位成员的姓名和籍贯分布,这表明南社不仅是苏州的,更是全国性的文学社团。

所以第二展厅的主题便是“南社群贤”,除了介绍南社三杰的生平事迹外,还展示了其他在文化、政治、新闻等各个领域有着杰出贡献的南社成员,主要分为民主先驱、文化前导、新闻英才、科学奠基等10个板块。

南社成员以笔为武器,与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在推翻清政府的过程中同舟共济、互为犄角,所以南社还有着“同盟会宣传部”之誉。

南社作为一个革命文学团体,一直以研究文学、提倡气节为宗旨,南社成员在文学上著有颇多成果。在展厅的玻璃展柜中,展示有部分南社成员的个人印章以及书法作品。

南士共进

南社传播的民主主义思潮,启迪了一代又一代青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从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南社成员中的优秀人物自觉认识到这是中国走向光明的一个重要转折,在革命运动中,南社与中国共产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少人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励精图治,一起迎接了新中国的曙光。

第三展厅的主题叫做“南士共进”,在这一展区,运用了大量空间展示了南社人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间的情谊,如毛主席与柳亚子之间的诗词唱和,成为了历史佳话,也成为共产党领袖与进步民主人士交往的典范。

在展厅一侧的墙上便展示了毛主席书写的《沁园春雪》,以中国红为主基调,字体镀金,彰显诗词气势和书法神韵。

展厅中央的巨型媒体屏幕上平时会播放长达六分钟的南社发展史,供大家观看学习。

这一展厅的点睛之笔要数玻璃展柜中的这本珍贵的纪念册:1945年,柳亚子委托一位在重庆的朋友将一本空白的册页带去延安,恳请众多党、政、经、文领导题字。这份纪念册后由周恩来总理指示,珍藏于中国革命博物馆,但制作了唯一的一份复印件,成为了南社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承前启后

南社是一个全国性的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其精神、文脉、气节始终薪火相传,第四展厅的“承前启后”便是对众多专家、学者研究传承南社文化最好的注解,展示着南社成员后裔中的许多杰出代表。

展厅内,还设有一张全国南社分社的分布图,通过点击多媒体电子屏幕,地图上相关分社所在的区域就会亮起,同时电子屏幕上会显示其相关介绍,给大家带来更加生动直观的感受。

南社书房

第五展厅靠近花园,厅内设有休息茶室和书籍阅读区。在南社书房,陈列有各类南社文化书籍、电子阅览资料和南社文创作品,大家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憩、享受阅读。

花园漫步

走出第五展厅,就来到了花园中,回首望去,“百年南社”依旧熠熠生辉,余音如缕。

漫步花园,苏州古典园林的韵味迎面而来。走廊墙上的这两块石碑,右手边的是清代乾隆十年由苏州知府赵锡礼所写的张公祠碑记,也是在张公祠旧址挖掘出的一样重要文物。

因年代久远,石碑上的内容有所缺失,纪念馆于2017年根据史实资料和考证又重新修复制作了一块石碑。

除此之外,走廊里的两面墙壁上还挂有多块石碑和书画。一面嵌着的是南社纪念馆成立时一些书法艺术家捐赠的书法作品。

而另一面则是为纪念南社成立110周年的南社先贤的书画作品展。展出了柳亚子、陈去病、于右任、黄宾虹、苏曼殊等部分南社成员的书画作品(复制品)。

南社人热爱中国优秀文化,主张弘扬国粹,积极吸收西方先进文化,融入中国文化,有力地推动了近代文化的发展。

在这山塘一隅,不同时空的文人风骨和爱国情怀巧妙的结合在一起,闲时,漫步山塘,在重温历史的同时来感受繁华街市中的爱国精神和爱国氛围吧。

开放时间:免费开放,每周二至周日9:30—11:30、13:30—16:30(疫情期间改为16点),周一闭馆。

地址:姑苏区山塘街800号

标签:山塘;展厅;雅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