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第一个“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落户苏州!
2020-08-04 23:44: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今天(8月4日)上午,全球第一个“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正式签约落户苏州!

未来,将会为“独角兽”企业,打造最适宜乘风破浪的新“苏州乐园”!

“独角兽”是传说中的一种生物,特点是稀有而高贵。“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代名词”和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重要风向标,是对一个城市创新活力、发展模式、未来前景的最好诠释。

今天上午,“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在苏州高新区正式向全球首发。

此次全球共有58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分布在29个国家、145个城市,其中包含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滴滴出行、菜鸟网络等227家中国“独角兽”企业。

据悉,“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旨在寻找全球范围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初创企业排名,上榜企业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

活动现场,除了公布榜单外,由胡润百富、隆湫资本与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三方共同设立的“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正式签约落户狮山商务创新区。

作为胡润百富全球第一个“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未来,该基地将围绕苏州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对标国际标准,加速引进、培育一批行业“独角兽”企业,为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作为一个经济如此发达的城市,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随着‘独角兽培育基地’的落户,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才涌入苏州,加入培育‘独角兽’企业的队伍中来。”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告诉看苏州记者。

而作为“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的载体,狮山商务创新区位于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是一个集金融商贸、智能制造、科技服务、总部经济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商务创新中心。

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骏告诉看苏州记者,他们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从做优服务、做好政策配套上进一步发力,不断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生态,让狮子山下的苏州高新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成长乐园,为苏州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早在2018年,苏州高新区就出台了《苏州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培育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区级“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

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推出了36项营商政策“大礼包”。其中,不仅对纳入市级“独角兽”企业培育库的企业,连续五年给予其实际发生研发费用20%的研发后补助,累计不超过1000万元,还对新建的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0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

而在推动招才引智方面,高新区对顶尖人才(团队)单个项目综合扶持不低于5000万元。并且对符合标准的人才(团队)发放最高1500万元的安家补贴。考虑到购房需求,高新区还为符合要求的人才在区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开通人才购房绿色通道…

近年来,苏州大力引育“独角兽”企业。2018年,苏州市制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2018~2022年)》,以研发后补助的形式对入库培育企业给予累计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开创国内“独角兽”企业培育奖励之先河。两年来,苏州已遴选“独角兽”培育企业61家。

而在今年6月举行的苏州市“独角兽”企业发展大会上,为加大对“独角兽”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关心支持苏州“独角兽”企业,确定了苏州康乃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为2019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

此外,在2019年苏南自创区“独角兽”和瞪羚企业评价结果中,苏州市入选“独角兽”企业1家(全省5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4家(全省54家)和瞪羚企业258家(全省396家)。

我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和瞪羚企业数量列全省第一。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库中累计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山石网科、北人机器人、泽璟生物登陆科创板,为打造科创板“苏州军团”贡献了重要力量。

【看苏州专稿 文/史博文】

标签:独角兽;苏州高新区;胡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