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62%
2020-07-31 14:4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苏州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紧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放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隐患整改、长效监管、事故压降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2.1%和59%。其中,工矿商贸领域同比分别下降56.8%和57.5%。

180项重大隐患完成整治

自去年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苏州市出台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总体方案、27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和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等,形成“1+27+1”行动体系。

在日常工作中,市安委办(专治办)建立工作调度、信息报送、督查考核等规程,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各市、区进一步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基础。截至7月24日,全市共排查重大隐患221项,完成整治180项,关闭取缔问题企业52家,停产整顿问题企业326家,罚没金额1.12亿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4家。

国务院、省安全生产督导组在苏督导期间,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清单。如国务院督导组第一批反馈督办问题清单中,涉及苏州市在建筑施工、化工及危化品、消防、危废固废、城镇燃气、交通运输等6个方面存在的17个问题,目前已全部落实责任分工,制定了57项整改措施。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按照方案明确的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常态化推进整改工作。

苏州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由省安委办全部纳入省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接受纪委监委的嵌入式监督。

今年2月份以来,省第五安全生产督导组在苏州常驻督导。6月,督导组反馈《苏州市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报告》及“三个清单”,涉及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清单、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和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清单。市安委办已完成整改落实的责任分解方案,对督导组反馈的70项涉及企业的问题隐患,已经完成整改43项。

探索隐患整治及长效监管新模式

在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过程中,全市各地积极探索,在重点领域整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常态长效监管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为协同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家港市细化完善工贸领域“一点二面三线四抓”监管模式(即紧盯重点企业,筑牢基础面、管控风险面;整体把握专家辅助线、上下纵贯线、执法惩戒线;坚持各项工作抓标准、抓节点、抓闭环、抓常态),狠抓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开展冶金企业“321”安全建设工程,对3家钢铁企业进行重点领域提升,对20家重点冶金企业进行“全身诊断式”服务,对100家铸造企业进行托管式辅导,并集中力量对沙钢、永钢开展为期10天的专项检查,共发现隐患问题699项,已全部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昆山市编制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清单要点、自查指导表等,精准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吴中区木渎镇围绕消防常识、火灾成因、隐患排查、器材使用、消防实训、工伤预防、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八大内容,建成消防实训中心,打造企业身边的“消防安全知识加油站”,帮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在落实长效监管方面,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安全生产经验,以“安全互助、管理互查、经验互鉴、应急互援”理念,成立安全生产联盟,以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市“331”专项行动发布全市“三合一”、出租房(群租房)、“9+1”场所安全整治通用标准,出台《“331”专项行动相关执法指导意见及案例指引》《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堵疏结合、破立并举,推动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整治“小灶”并入“大灶”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江苏省在完成一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小灶”基础上,并入全国三年“大灶”。目前,按照国家、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苏州已印发“1+2+10”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今年起至2022年12月,在全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与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小灶”相比,三年行动这一“大灶”在整治内容上新增了2个专题和4个专项,分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以及旅游度假区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安排,今年7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已开展的6个专项将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延续至2022年底。

与此同时,苏州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省、市、县联动督导,以国务院、省、市、县督导组反馈问题隐患整改为重点,按照《苏州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机制(试行)》,分行业、有重点地开展督导;对照问题清单,力争实现“面”上工作常态抓实,“点”上隐患年内见底销号清零。

苏州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但有助于消除隐患、压降事故,而且可以从根本上提高苏州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持续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铁的担当,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苏报记者璩介力

标签:重大隐患;安全生产;整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