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积水“重灾区”梅雨季告别“看海”
2020-07-19 10:1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后管弄堂26号昔日“看海”。

同一地点近日实拍。

记者 惠玉兰

每年汛期,苏州城区都有几条可以“看海”的网红路段。从6月9日8时至7月17日12时,全市平均梅雨量达577.2毫米,列历史梅雨量第三位。这么多的雨落下来,以往被网友们调侃的“看海”地段是否安好?近日,记者奔赴城区多个低洼路段和老旧新村了解情况,发现苏州市绝大部分排涝存在薄弱环节的路段和小区已完成改造,改造后,排水速度较以前提高了二倍以上,成效已经显现。

往年城市积水“重灾区”现已通畅

此次检验的点位分别是:姑苏区虎丘街道半边街、姑苏区虎丘街道后管弄堂、姑苏区桐泾路、昆山新城域小区以及张家港横河里五、六组城中村区域。

每到梅雨季,虎丘街道的半边街、南一村可都是排水“难字户”,以前,只要连续下暴雨,半边街上的积水起码漫到小腿。张建平在半边街上开着一间杂货店,回忆起以前的梅雨季,他直摇头。不过,今年的梅雨季张建平一点也不愁了。今年的雨是真的“大,但水没有进家门也没进我店里,很快就下去了。”张建平笑说。

张宁丰是虎丘街道红星社区工作站站长,记者碰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后管弄堂内“转悠”。张宁丰说,以前,后管弄堂也是“逢雨必淹”,梅雨季就是“看海”,不过经过易积水点片区雨水管道改造后,后管弄堂情况大有改善,仅有短时积水,当天都能基本排出。

“像半边街、南一村、后管弄堂这些小区,以前我们都要提前通知他们,要强降雨了,车子不要停进弄堂了以免积水太深被淹了。”虎丘街道城建处工作人员朱启同告诉记者,古城区很多老旧小区地势低洼,排水管口径窄,且排水方向单一。改造后,以半边街为例,雨水可以通过三个方向排出去,“原来排水需要3小时,现在只要半小时。”还加强机械设备助排力度,确保暴雨后半小时内就能排尽积水。

7月16日,记者冒雨赶往桐泾路海胥澜庭路段发现此处并无积水。据附近公交站台上一位市民说,以前每到梅雨季,这一段就会有很深的积水,今年只看见短“时积水,很快就没有了。”

往年,昆山新城域小区只要到梅雨季,小区内就会出现积水。昆山高新区水利(水务)站制定改造方案改造后,今年6月以来的梅雨期多次降雨均未有积水。

张家港横河里五、六组城中村区域北至张扬公路,东至长安路,南至恒河路,西至体育馆。该区域地势较低,雨污混流,村中主干道和部分低洼民房遇大雨以上就积水,为此,张家港市于2019年对该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并主干道加密设置雨水边井。今年梅雨期,该区域均未发生积水现象。

低洼易积水地区改 造后提升了排涝效能

积水为何排得如此快?苏州市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实施的雨水管道改造工程,城市排水系统日益完善。

“积水迅速排尽关键还是对道路管网的改造,管径大了,道路排水速度更快。”据介绍,近年来,苏州每年都要对城镇排涝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排摸,全力推进全市各地建成区进行低洼易积水点改造。2018年,姑苏区易积水点片区雨水管道改造工程涉及苏锦、虎丘、双塔、吴门桥、金阊等5个街道的17个积水点。去年,又完成虎丘路、虎林路、虎殿路、葑门路等12条主干道雨水管网提标改造,完成桐泾路海胥澜庭段等共计45处主干道路积水点改造以及10处小区易积水点改造。

标签:积水;虎丘街道;弄堂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