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业融合,把“苏州制造”推向新高峰
全力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
2020-07-19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奋力开新局,苏州新作为!7月18日,苏州召开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大会,吹响进军生产性服务业“冲锋号”:在全国锻造一个“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

“面对全球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必然选择。”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瞄准国际高水平,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紧密融合,高效融通产业循环,造就引领未来发展前沿的重要力量,努力把“苏州制造”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峰!

奋力领跑,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

几天前,由华能集团、中信集团、宝武集团三大央企共同投资的超算数字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太仓,该项目建成后将引进知名运营商,培育大数据存储、分析、挖掘、应用上下游企业,打造新型、智能、环保的数字产业生态圈。“这个项目是三家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服务苏州发展的一次成功合作。”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孜平表示,苏州制造业基础雄厚,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世界经济发展规律表明,生产性服务业诞生于制造业、服务于制造业,离生产最近的地方往往最能催生发达的生产性服务业。苏州就是这样一个好地方。

苏州目前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以及国内一流的垂直整合能力,已连续7年跻身国内规上工业总产值“3万亿元俱乐部”。强大的制造业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培育了肥沃土壤。“十三五”以来,苏州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年均增长8.1%,2019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231亿元,占GDP比重达27.2%。与此同时,苏州建成了21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涵盖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科技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位居全省第一。

当前,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苏州高水平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应对激烈竞争的必然选择。“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制造业基础和应用场景要求最高,在这方面,苏州有独特优势” ,蓝绍敏说,在生产性服务业这块未来产业竞争的必争之地,苏州必须率先起跑。苏州明确,“十四五”期间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增加值年均上升12%左右,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力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成为“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

精准施策,聚力九大行业塑造产业新形态

“苏州提出,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每年最高奖励40万元,这个政策有利于企业吸引科技人才搞研发。”看到苏州新出台的生产性服务业扶持政策,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栾艳感到十分振奋。

28家企业跻身“苏州首批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为苏州构建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竞争新优势增添了底气。苏州市发改委主任凌鸣介绍,围绕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金融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等九大重点领域,苏州全市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做强做优产业链条、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产品、集聚示范区、产业联盟,构筑良好产业生态,全力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级。

“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必须狠抓重大项目‘牛鼻子’,大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重大项目。”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介绍,昆山深入实施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突出量质并举,加快创新转型,生产性服务业高地正在形成。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跨越发展,离不开重大平台载体支撑。”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介绍,园区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自贸区产业发展重点,加强中新现代服务业合作,承接上海在生产服务功能上的溢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人力资源服务、高端商务服务、会展服务五个重点行业。

顺应产业发展趋势,苏州还将用好各类人才政策,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国内外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引导外资企业前来设立生产性服务企业、各类功能性总部和分支机构、研发中心、营运基地等。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苏州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强化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保障力度,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

“两业融合”,“高速度”加快迈向“高质量”

作为全国知名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常熟服装城面对疫情影响,成立产业带直播服务办公室,将主播、机构、供应链及市场有效整合起来,共同发展新零售经济。当地还成立直播商学院,每年计划孵化培训300多名主播。

常熟服装产业牵手直播谋转型,是苏州“两业融合”的成功探索。苏州发挥生产性服务业“润滑剂”“加速器”作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互动发展,推动苏州制造从“高速度”“高基数”向“高质量”转型。

借力工业互联网,让“两业融合”更紧密。上月,苏州召开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大会,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全力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根据规划,到2022年,苏州要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50家;推动1万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7万家以上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建成5G基站3.5万个,实现市域范围5G全覆盖。

“作为苏州唯一的5G建设服务提供商,没有理由不乘势而上,实现更大发展。”苏州恒隆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意表示,公司推出5G云产品及专业智慧解决方案,使“5G+工业AR”“5G+物流追踪”“5G+生产自动化控制”等场景变成现实,从而实现为制造业赋能。

在苏州,制造业的转型不是“单打独斗”,而是生产性服务业驱动制造业升级的“协同作战”。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735亿元、增长26.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6.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4.7%,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成为撬动制造业转型的“支点”。

本报通讯员 张 珺 雷 霆

本报记者 李仲勋 韩 雷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