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过天晴,家里爬出好多黑甲虫……
2020-07-11 12:4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我家里发现十几只这样的黑色虫子,不认得是什么虫?也不知道从哪进来的?”这几天,家住相城区的李先生被一群突如其来的黑色甲虫扰得十分烦躁。

被李先生“活捉”的土蝽。李先生 供图

李先生告诉记者,最早发现这种虫子,是在前天晚上。当时,妻子在厨房发现了几只黑色小虫子,以为是常见的“放屁虫”,李先生把虫掐死,扔进了垃圾桶里。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李先生又在自家阳台的洗手池和窗台上,发现了很多这样的黑色甲虫。“这种黑色甲虫比蟑螂小得多,大概跟手指的指甲盖差不多大。有硬壳,颜色是深棕色,腿很细。”李先生说,他以前从没有见过这种虫。“它会飞,突然‘嗖’一下飞到你面前,真能把人给吓坏了。”“弄死它们之后,还有一股很难闻的臭味,而且这个味道很久都散不掉。”李先生曾用杀虫剂喷杀小虫,但没什么效果。“喷了杀虫剂它还是爬得非常快。”李先生感到非常疑惑。

这到底是什么虫子,对人体有没有危害?记者联系了苏州海关外来生物防控技术中心农学博士、昆虫专家郑斯竹,她看过照片和视频后说,这是一种叫土蝽的昆虫,属半翅目土蝽科,平时主要生活在草丛里、沙地上或落叶层下,以植物为食,有些种类会危害农作物,在雨后放晴时会飞到地面上。近期出现在居民家中,主要是因为雨水较多、雨量较大,并且气温上升快。

郑斯竹告诉记者,土蝽的成虫具有趋光性,居民家中的灯光会吸引土蝽前来,在家里听见窗户玻璃有飞虫碰撞的声音,那多半是土蝽,而且它们的飞行能力很强,能飞上十几层的高楼。“土蝽无毒,也不叮人,对人类没有危害。但由于它的腹部有臭腺,在受到刺激后会释放极为难闻的气味。”郑斯竹说。

为了防止土蝽进入家中,郑斯竹建议市民注意关好门窗,入夜后及时拉上窗帘,以免土蝽趋光而来进入室内。种在阳台上的花草,也要注意修剪、清理。如果土蝽出现在家中,一定不要采取拍死或踩死的方法,避免它释放臭气。可以用卫生纸将它们包裹后丢弃。(记者 吴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