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火姚绣”展亮相苏州诚品 生动诠释有温度的非遗生活
2020-05-30 08: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5月29日,“星火姚绣——有温度的非遗生活展”在苏州诚品书店开幕。姚绣品牌主理人姚兰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为展览揭幕。本次展览以全新的设计理念,刷新了市民、游客对苏绣的印象,打破对传统手工艺局限的固化思维,呈现苏绣更加年轻灵动的面貌。

大型艺术装置、苏绣经典作品、品牌原创设计……在诚品400平米的展览空间内,展览分为“出处——传承之美”“出发——时代之美”“出手——成人之美”三大主题八个区域,从姚绣品牌诞生、技艺、作品、风格等多个角度,以现代性的艺术装置、苏绣大师姚建萍刺绣作品以及姚绣原创设计为脉络,集艺术创作展示和苏绣课堂互动为一体。

展厅内,从一根丝线开始,到苏绣的材质再到绣品,由简到繁诉说苏绣包罗万象中传承的匠心之美,同时展现苏绣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与实践。转角处大型的半透明《茧·源》艺术装置,以真实触感和丝线的灵动,让观众感受苏绣的脉络温度。

穿过展厅的时空隧道长廊,姚绣的苏绣腕表、家居摆件的实用性和贴近生活的气质让不少游客眼前一亮。“这是我们从传统工艺向现代生活转变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这场展览叫作‘星火’的原因,希望未来我们可以形成一个燎原之势。”姚绣品牌主理人姚兰说。

“在这一面墙上,有30种苏绣的传统技法。美的背后由劳作者的智慧凝结而成,我们以蝴蝶破茧而出,来比喻刺绣的辛苦创作过程,也在传承中探索苏绣的新可能。”姚建萍向记者介绍,姚绣在10年间对苏绣艺术的不懈探索,诠释了姚绣对非遗回归生活的理想方式的思考与解读。

据介绍, 姚绣创于2010年,是姚建萍刺绣艺术旗下的非遗生活传承品牌。以苏绣为核心,传承为使命,设计为方法,将工艺美术的媒介与形式拓宽,探索非遗回归生活的理想方式,拉近古老非遗与当代生活的关系,构建有活力的非遗苏绣的传承、学习、交流、共享平台。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范昕怡)

标签:苏绣;品牌;姚绣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