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晋级“国家队”
2020-05-25 13:2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常熟高新区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常熟高新区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列其中。

近年来,常熟高新区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建设。在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方面,截至2019年年底,常熟高新区拥有丰田、三菱电机、大陆、法雷奥、西门子、延锋、马勒、中航海力达、正力蔚来等汽车零部件企业80余家,其中1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汽车相关项目28个、11家全球汽车百强供应商投资项目18个、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48家,形成了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物流、贸易等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

2019年,常熟高新区以汽车零部件为核心的主导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1.54亿元。其中,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丰田汽车零部件销售近50亿元,大陆汽车系统销售超30亿元,新中源、正力新能源科技、延锋安道拓销售超20亿元,另有6家企业销售超10亿元。包括丰田研发、丰田仓储在内的7家汽车零部件服务业企业完成开票销售27.64亿元,同比增长21.34%。

围绕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常熟高新区高度重视上下游企业及相关服务配套企业招引,形成了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为龙头,以丰田汽车变速器、三菱汽车电子、大陆汽车、康迪泰克、中欧汽车等重点零部件企业为主体,以丰田仓储、丰通上组物流和普洛斯物流园等为纽带,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物流、贸易等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具有较强自主配套能力。目前,丰田系、三菱系、大陆系、延锋系等六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体系在常熟高新区发展日趋成熟,其产品不仅涵盖传统汽车零部件领域,还涉及新能源汽车及氢能汽车零部件相关领域,为常熟高新区汽车整车全产业链建设奠定了稳固基础。

常熟高新区不断调整招商思路,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目前氢能产业园内已引进重塑、擎动、治臻、奕森、德国NG等6个行业领军制造型项目,合计注册资本达6亿元,总投资达20亿元,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超50亿元。

标签:新区;汽车零部件;物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