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绣娘为苏绣传承发声呐喊
2020-05-19 15:5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杨敏华在中法文化交流活动中展示苏绣技艺。□王晓摄

苏报讯(记者胡毓菁通讯员谢涵)近日,苏州刺绣研究所研究员杨敏华在姑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在申报名师工作室。“当前,苏绣在年轻人群体中的接受程度还比较低。我想成立工作室,向青少年传道授艺,为苏绣传承发声呐喊。”杨敏华表示,这虽然是她的个人心愿,但也表明了她的立场和态度,要为助推苏绣的传承发展出一份力。

1985年出生的杨敏华成为绣娘已有11个年头,而距离她第一次拿起绣针已有28年之久。杨敏华的伯母是一名绣娘,经常在家中刺绣补贴家用。天性喜欢写写画画的杨敏华被精致亮丽的苏绣迷住,7岁那一年的暑假,她就开始与针、线为伴,绣出了多幅可爱生动的图案,还成功出售,挣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收入,这也成为她珍贵的儿时回忆。

再遇苏绣,是在2009年,那时杨敏华已大学毕业。苏州刺绣研究所一则招聘见习绣娘的信息,唤醒了她深藏心底的记忆。报名应聘后,她原以为凭着儿时的一些刺绣功底,上手应该不难,但入职以后,她发现刺绣的精密复杂程度远超想象,“仅针法就有套针、打子针、接针等超过40种。”杨敏华说,当一名合格的绣娘,需要超越常人的定力和耐性,每天要在工作台前连续静坐数小时。苏绣颜色繁复针脚细密,稍有不慎就要拆掉一片,往往就意味着一整天的工夫白费了。虽然困难重重,却没有消磨掉她的激情,反而更加坚定了她对苏绣的挚爱之情。每天8小时全神贯注地工作,成为她的“必修课”,甚至连十月怀胎期间,她仍坚守在工作台前。

凭借着这份执着与热爱,杨敏华的技艺越练越精。她的作品排针严谨、用色灵活细腻,作品《吹箫仕女》《五色牡丹》在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苏州市工艺美术新人新作精品大赛中斩获金奖。2017年,杨敏华参与创作了研究所新品《律动的水》。这款产品创造性地打破了传统苏绣作品对内容整体性的限制,将一幅画面解构成数幅组图分别绣制,在画面上也选择了更加大胆抽象的图案及配色,并使用更具现代感的金属边框代替传统木制边框。如今,这款产品已成功申请专利,成为研究所热门的商品之一。

2019年,杨敏华在姑苏区人社局的帮助下,被评为姑苏区高技能重点人才,此前还获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去年,在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一季的节目中,杨敏华携手工艺美术大师黄春娅,带着《双面三异仕女图》《姑苏繁华图》两幅苏绣作品登上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苏绣的魅力。“苏绣技艺博大精深,我还需要学习,同时,我要把我的所学所得,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杨敏华说。

标签:苏绣;技艺;文化交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