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用4分多钟点赞这位苏州姑娘!
2020-05-18 10:11: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昨天是全国助残日。在苏州,有这样一位姑娘,由于小时候患上了一种至今无法确诊的进行性疾病,导致全身绵软无力,30多年来她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全身仅剩下右手拇指和食指的微弱力量。

面对命运的坎坷,她冲破重重阻碍,写自传、自学大学课程,办公益讲座,用亲身经历向世人证明残疾人一样可以活出精彩。

她的名字叫钱敏丹。昨天上午,央视《朝闻天下》用四分多钟的时间,报道了钱敏丹的事迹。

这几年,钱敏丹虽然身体每况愈下,但她仍然坚持要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帮助更多的人。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敏丹将自己创办的心灵成长工作室的公益活动转移到了网络,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为弱势群体提供心理援助和亲子关系辅导。

钱敏丹说,这次的疫情可能会让大家更感受到活着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生命也是一件非常值得珍惜的事情,会让大家真的去感受到和自己的家人一起能够每天活得开心快乐,就已经是最重要的了。

钱敏丹出生在常熟市董浜镇的一户普通家庭,从小就患有一种至今无法确诊的进行性疾病,行动受到严重阻碍,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由于身体的原因,钱敏丹没能读完中学,但她没有就此放弃。躺在床上,她用手写板操作电脑,在网上自学网页设计和平面设计,并开设网店创业。

钱敏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自考完成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大专13门课程,同时完成了记录自己生命历程的《活着的100个理由》一书,并通过新华书店、中华图书网等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向全国发行。

生命的力量蓬勃生长,带给人无数希望和感动。钱敏丹也在不断突破着身体的禁锢,向新的目标进发。在家人的陪伴下,敏丹坐着轮椅去旅行,目前,她已去过全国10个省20个城市,甚至还“爬”上了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雪山,“登”上了布达拉宫。

穿越川藏线,俯瞰雪山高原回来后,钱敏丹受到国内多所高校的邀请,走进校园为大学生们做励志演说。虽然病情还在继续发展,但是她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滞。

钱敏丹说,当你内心有着一份坚定信念的时候,其实身体会来配合你。“我现在每天早晨我都会问自己,我说我拥有什么,我说我拥有生命啊,我拥有父母不离不弃的爱,我还拥有社会各界,朋友老师们他们给我的温暖和支持,我还有我自己积极阳光的心态,我对生活的那份热爱,我还有那份绝不放弃的信念。”

面对镜头,钱敏丹一直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祝福这位坚强乐观的姑娘能继续圆梦,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标签:右手拇指;助残日;疾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