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轨交6号线盾构始发 全国唯一女盾构机司机“驾车”
2020-05-08 16:5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全国唯一女盾构机司机杨煜菲在操作盾构机。记者杭兴微摄

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盾构施工拉开大幕。昨天9时56分,“公傅号”盾构机从金储街站东端头铿锵破土、成功始发,开始了金储街站至金业街站左线区间盾构施工。这台盾构机是由全国唯一女盾构机司机杨煜菲“驾驶”操作的。同日,浒墅关车辆段出入段线区间左线盾构也顺利始发。

据了解,轨交6号线起于苏州新区火车站站,止于新庆路站,全长36.12公里,共设31座车站。工程于2018年11月27日开工,计划于2024年6月开通运营。目前,全线有9个车站已完成围护结构施工,1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另有17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2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全线5段明挖区间有2段已完成,1段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轨道交通工程复工比计划时间有所延迟,人员和物资保障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要求,苏州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倒排施工计划、细化工作措施、优化施工方案、加大资源投入,实现快速有序复工复产。

金储街站由中铁一局承建,是轨交6号线首个开工建设、首个开挖基坑、首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该车站位于虎池路与金储街交会处,为地下两层岛式站,长206.1米,标准段宽度19.7米,采用两层双跨框架结构,基坑埋深为16.73米至18.91米。

昨天一早,杨煜菲就来到盾构机驾驶室为始发做准备。从2017年3月在苏州轨交3号线驾驶盾构机开始,杨煜菲一直奋战在苏州轨道交通建设一线。操作这个庞然大物可不容易,首先是工作环境差、条件艰苦,工作时间都在地下,地下没有卫生间,对女性来说尤其不方便,而且盾构机掘进时不能随便停,她的日常工作时间一次12个小时,白班从早上7时到晚上7时,夜班从晚上7时到第二天早上7时,半个月倒一次。

盾构掘进过程中风险大。“苏州土质粉砂层多,地下有水有砂,地面沉降、开挖面涌水、螺旋机喷涌等各种风险都有可能出现,要求司机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紧急情况下及时处理的能力。”杨煜菲说。在轨交3号线一次盾构推进过程中曾遇到地下暗河,当时盾构机掘进中不出土,出来的全是水,如果不能及时注浆,就会发生塌陷。最终,杨煜菲和同事们沉着冷静及时处置,化险为夷。

施工方介绍,此次“公傅号”掘进过程中,会运用盾构远程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测量地面沉降,严格控制掘进参数,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推进,力争率先实现隧道贯通。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弥补工期损失,苏州轨道交通集团以轨交6号线首台盾构始发为起点,启动了“企业勇担当奋战新征程”劳动竞赛,在在建项目中掀起“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建设热潮。(苏报融媒记者 徐蕴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